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075两栖攻击舰宽度超32米 可同时起降6架直升机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075型两栖攻击舰,成为网络焦点!

这一中国最新出现的大型两栖作战平台,以其异于过往中国各种战舰的全新风貌,令人眼前一亮!

据媒体报道,从华东地区造船厂干船坞外部所拍摄的照片来看,这一巨大的两栖攻击舰,刚刚在已经曝光的两座舰楼之间,安装了巨大的烟囱通气结构,说明这个排水量在4万吨的两栖攻击舰很可能运用了先进的常规动力装置,而该舰艇的舰岛在烟囱部分加装后,形成了完整的一个整体,而并非过去传说的双舰岛结构。

此外,一些照片也证明了这一两栖攻击舰,有着极为类似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外观,特别是舷墙有着方正的外框结构,最大化飞行甲板空间,也在视觉效果上显得非常威武。同时,舰桥采用了非常时髦的全景玻璃窗设计,视野远远超越了传统舰艇,令075型两栖攻击舰的航行与航空指挥人员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出色视野,更有利于控制海空三维登陆作战的组织和实施。

而在今年6月所曝光的商业卫星照片中显示,它的宽度超过了32米,当时还没有加装上舰首和舰尾,但是从最新的照片中显示,该舰已经完成舰艏分段吊装,另外舰岛也已安装到位,整体已经成型。按照现在的打造进度来看,再过几个月,075舰就会下水了。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通过中国政府在7月公布的国防白皮书来看,今后维护中国海外权益将会成为中国海军所要担负的重要任务之一,未来,类似于075两栖攻击舰等能够搭载大型直升机的登陆舰也许会承担起比航母更为重要的任务。

“发展蓝水海军的核心就是直升机船坞登陆舰,与航母相比,前者具有整套的武器,同时还有数量更多的海军陆战队,能够满足可能出现的地面作战需要,而航母作用还是以机动的空军基地为主。”该业内人士称,“从以往美军的海外部署中也能看出,充当先锋官的始终是直升机船坞登陆舰。”

作为中国海军的主力战舰,05舰能有2.5个足球场的大小,排水量为3到4万吨,今后,075型两栖攻击舰将会成为继美国4万吨黄蜂级攻击舰和4.5万吨美利坚级舰之外,最大的两栖攻击舰。

随着中国东亚与东南亚海域存在一系列的挑战,中国海军近年来已经订购了好几艘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即071型船坞登陆舰。这一船坞登陆舰已经大量交付,将与本文提到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构成两栖作战的双核心平台,在中国航母的支持下,将获得巨大的体系战斗力,被我海军及陆战队寄予了厚望。

有媒体指出,中国海军现在已经有了多艘排水量为2.5万吨的071型玉昭级船坞登陆舰,另外2艘正在打造当中。每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均能乘载一个加强营的步兵作战人员,能够装载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该舰也能按照实战需要搭载2–6架运输直升机,主要是直–8和直–9,用于人员和部分登陆作战物资的垂直登陆运输。

而最新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能够搭载30架直升机,并且能够保证6架直升机同起同降,快速机动部署能力非常强悍。另外,它还拥有宽敞的坞舱,能够用来投放多种类型的登陆载具和水陆两栖车辆,对于提高中国海军投送能力来说作用显著。

公开资料显示,075型两栖攻击舰所采用的柴油发动机动力高达6.5万马力,航速在22–24节之间。但是,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这一075型两栖攻击舰自身携带武器的攻击能力较弱,只配备了红旗10近距离防御防空导弹、1130近距离防空火炮系统,以及简单的机枪等,不适用于接近岸滩前线,但是它携带气垫登陆艇、05系列高速水上两栖战车等,可将战车、人员从距离岸边较远的攻击舰上快速送至岸滩。据各种信息表示,该舰并没有红旗16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只依靠2座1130加特林式机炮、2套红旗10导弹系统,用于近程反反舰导弹的自卫作战。

因此,在如今反舰导弹性能不断精进的发展态势下,对于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生存力有些人就发出了质疑的声音,另外,对于中国方面究竟要用075型两栖攻击舰来干什么也是不断的猜测。多数人依然是认为,未来中国海军中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主要还是用来担负两栖登陆作战任务。毕竟它的运载能力出色,并且还有庞大的直升机编队,所以它不仅能快速将兵力投送到岸滩,也能保证这些作战力量快速的跨越海上遥远距离,投射至远洋空海战斗中具体所需的作战地点,展开登陆作战任务。

从目前中国海军的组成结构来看,两栖战力数量并不少。已知的海军陆战队人数就多达4万人,足足增加了3倍。而解放军的地面部队也有超过万人以上的两栖作战精英。众所周知,海军陆战队的主要任务是用来执行登陆作战、岛礁作战以及岛屿攻防战等特种作战任务。所以可以认为,他们实际上扮演的是两栖特种兵的角色,而075型两栖攻击舰将是他们最宝贵的大型作战平台。

专家称,中国海军的意图其实很明确,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制海权,为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国家海洋利益的需求。原本中国海军的抢滩登陆能力有限,随着075型大型两栖攻击舰的服役,两栖登陆能力也将会有显著的大幅提高。(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