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卖飞机易卖导弹难:该俄制导弹进入中国20年无法替代

新浪军事

关注

南部战区空军苏35对海实战演练

苏35 vs F22猛禽vs欧洲战斗机

中国是世界军事大国,长期以来也是世界军火进口大国,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进口了大量的俄制装备,几乎陆海空军都有,其中包括上百架苏-27战斗机,苏-30战斗机轰炸机,12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潜水艇,4艘现代级驱逐舰,还有上千发S300,S400防空导弹。

虽然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出口表示满意,但是也表示中国的钱很不好赚,他们进口了大量飞机,但是很少买原厂导弹,而且不到几年,就使用国产武器替代原厂武器,中国霹雳8B,霹雳12导弹替代了俄制战斗机的R-73,R-77导弹地位,原因是,俄制导弹性能不佳!但是有一款俄制导弹却长期居于牢固位置,中国空军采购后,也进行仿制大量装备,20年后还没见国产新型号替代!

KH-31导弹是最近20年唯一一款中国空军引进并仿制的导弹

上世界80年代,俄罗斯向中国空军敞开了武器库,所有先进武器几乎全部可以买卖,只要价格合适,但是让俄罗斯人意外的是,俄罗斯空军的珍宝:R-73弓箭手近距格斗空空导弹,配合苏-27或者米格-29的头盔瞄准具,可以将美国三代机直接在格斗中打哭,但是中国空军硬是没有引进技术仿制,而是继续使用引进以色列的肥胖响尾蛇,最终成为国产霹雳-8B空空导弹。

虽然R-73没有机会,但是另外一款导弹却受到了中国空军的青睐,引进产品,并仿制大量生产,这也是中国导弹专家对俄制武器精挑细选的结果,就这一款武器值得认真仿制,这就是KH-31超音速冲压发动机推动导弹!

中国拒绝R-73导弹有点勉强,但是头盔瞄准具却学去了,全面普及

KH-31有很多型号,主要是反舰型号和反雷达型号,中国空军进口的就是反雷达型号KH-31P,国产化之后称为鹰击-91导弹,配合新开发的各种电子战飞机,对敌人雷达发动软硬两手攻势,电子战飞机负责侦察测定干扰敌人雷达,但是干扰机仅仅能暂时使敌人雷达失效,并不能使敌人雷达彻底瘫痪。

用某些专家的话就是:运8电子战飞机从“精神”上暂时扰乱敌人雷达,鹰击-91导弹负责对敌人雷达从“肉体”实施永久摧毁,再次之前中国并非没有尝试开发过反雷达导弹,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曾经仿制美国百舌鸟反雷达导弹,但是难度太大项目失败,90年代俄罗斯宣布开发导弹技术出口,中国空军就立即提出引进KH-31P导弹,而且此后20年,一直没有更好方案出现,可见原始设计之优秀!

中国空军苏-30MKK战机携带鹰击91反雷达导弹和干扰吊舱出击

中国导弹专家看上KH-31P最主要的理由是,这款导弹射程远,载机1.5马赫高空发射射程高达150公里,而且导弹速度快,使用了液体冲压发动机,全程平均速度超过2马赫,远远超过美国哈姆导弹,而且弹头重量高达90公斤,比美国哈姆导弹66公斤大很多。

当然这款导弹也存在很大不足,导引头定位精度比较差,而且做不到美国一个导引头通吃所有频段,最终中国专家使用国产导引头更换俄制落后部件,做到了最佳搭配。(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