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苏30未出厂就坠毁 刷新坠机纪录原是遭自家毒手

新浪军事

关注

作为南亚地区的大国,印度拥有庞大的海空力量,但近日却突然传来噩耗,据印度媒体消息,印度斯坦航空接到印空军的8苏30战机订单,预计金额达到300亿卢比,但印空军相关人士透露,此前曾有8架国产苏30战机尚未交付空军就坠毁,无异于印度平白损失300亿卢比的国防经费。印度空军因为频频坠机的缘故,无奈追加订单,花费约4.19亿美元再次向俄罗斯订购了8架苏-30MKI战机。

最新的事故发生在去年6月27日,当时一架产自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苏30战机作出神级操作,起飞没多久就发生坠毁事故,此次坠毁的这架苏-30MKI战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引进俄罗斯生产线组装的飞机,正在试飞中尚未交付印度空军,这也创造了苏30坠毁的一个全新记录。

印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采购一批俄罗斯战机,这已经见怪不怪了。说到这可能就会有人问,为什么印度不能把进口的俄罗斯的先进战机内化成自己的呢。这样一来不用再花费资金从俄罗斯进口了,也同样提升了本国的军事科研实力,一举两得。实际在改造内化俄罗斯战机这件事上,真的不能怪印度人,他们也想像中国一样通过进口苏-27实现跃飞,到奈何自身实力太差了,根本达不到仿造的要求。

由于印度几乎每个月都会摔一两架苏-30MKI战机,所以经常向俄罗斯采购那是必须的,否则空军空缺无法填补,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其实在印度本土是有一个专门生产苏-30MKI战机工厂的,其隶属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早在多年前就已得到了苏-30MKI战机的全部生产线,俄罗斯人能给的都已经给了,当然除了零部件之外。说来也搞笑,印度人自己组装制造苏-30MKI战机,却自己完全生产不出来任何主要零部件。没有办法,只能向俄罗斯采购零部件,俄罗斯则狮子大开口。零部件采购成本上升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的苏-30MKI战机成本也就上升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印度自己生产的苏-30MKI战机买到7000万美金以上,而俄罗斯进口的仅仅只有4000万美金的原因。

一个便宜一个昂贵,印度空军再傻也不会跑去专门买贵的,更何况印度生产的更贵的苏-30MKI战机根本不顶事。我们都知道,当年印度从俄罗斯那里争取生产线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给印度这些苏-30MKI战机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升级。好家伙,飞机本来没有什么大毛病,没想到被印度自己工厂保养维修过就出事了。差不多就是上午刚出厂,下午就出事的这种。维修升级苏-30MKI战机都如此,组装制造的质量就更不敢恭维了。抛开钱不说了,就为飞机质量和飞行员安全,印度空军部队也是愿意跑去买俄罗斯的而不愿买自己国家生产的。自己组装都搞成这个样子,还谈什么内化,什么仿造出自己的飞机,这对印度人来说比登天还难。

对印度军工业更加雪上加霜的事情,就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已经宣布到2020年后不再继续制造苏-30MKI战机这件事了,其给出的理由是专门用来生产苏-30MKI的工厂由于不能够得到更多来自空军的订单,现在已经快支撑不住了,不出意外将会在最后一批订单完成后关门。这对印度军工业来说是巨大的损伤,其牵扯到的大大小小企业多达400多家,一旦上游关门,下游所有企业也都要遭殃。另外必须说明的一点,以后印度在苏-30MKl上,或者军用飞机上将会更加依赖俄罗斯。长期依赖必然导致自身难以发展,莫迪有心,印度无力,这应该才是印度军工业当下最真实的写照。(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