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称苏57用上AI技术 我军苏35或已装备可半自动作战

新浪军事

关注

俄罗斯苏57战斗机首曝机腹弹舱

苏57水平螺旋旋转

近日,北国防务陆续收到大量来自俄各大军工企业的邮件,其中包括大哥大级的俄罗斯技术集团,其邮件中详细介绍了该集团即将参展、且已获得出口许可的明星产品——苏-57E型战机和伊尔-112VE型轻型运输机。

△莫斯科航展开幕在即,正在为飞行表演进行彩排的苏-57战机

俄技集团在邮件中简单介绍苏-57E称,苏-57E是一款第5代多功能战斗机系统,可在任何气象条件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执行一些列对空、对地以及对面的打击任务。相比4代机,苏-57E的主要优势在于通过降低雷达反射面积和红外隐身特征实现了“隐身”、航电和机载武器系统的出色抗干扰能力以及强大的超音速巡航能力。

邮件还特别指出,苏-57E在4个“关键性能”方面超越了现有“4++战机”:

其一,多用途作战能力;

其二,将自动化和AI技术整合到飞机对目标的打击过程中;

其三,具备利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全向打击多目标的能力;

其四,超机动能力。

△莫斯科航展开幕在即,正在为飞行表演进行彩排的苏-57战机

在这众多的描述中,AI(人工智能)这个时下最为流行的科技名词首次与苏-57战斗机结合在了一起,似乎也是AI首次战斗机放在一起。这种描述显然有广告成分,但这背后的确体现了苏-57的高度自动化,这个问题北国防务之前已经多次提及,借这个机会我们可以再简单回顾一下。

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苏-57有90%的任务可自动完成,飞行员只需要负责做决定,然后选武器按按钮打击目标。甚至能在基地就编好程序,让飞机全自动,飞行员负责扣板机即可。在飞行员失去意识的情况下,这样的高度自动化就能挽救飞机。

△苏-35在叙利亚表现出色,苏霍伊称支撑其高强度行动的重要原因是“信息管理系统”的自我检测等功能让后勤、任务规划变得更简便

要实现这样高度自动化,关键就在于飞机的“大脑”,在苏-57上它叫做“信息管理系统”(IUS)。这等于是把一堆专家的脑袋变成计算机程序来协助使用者,俄形象的称它们是“电子飞行员”,也是飞机上的“隐形飞行员”。这乍看起来很新鲜,可其实这在工业上已经逐渐普及,如我们越来越常听到的“专家系统”,它属于AI技术范畴,但归根到底和俄制战机上的“信息管理系统”还是一个东西。

简而言之,“信息管理系统”的运作机制是基于机上的大量传感器,搭配任务数据内有关敌军的情报内容,进行复杂的综合信息融合处理。先进飞机有大量传感器,获得大量的信息并不难,融合这些信息的计算机硬件也不难。难点在于信息要如何融合?要怎么给建议才会有效又不会太繁琐?后者通常就需要实际经验,也就是飞行员、军方的经验,而不是靠设计师工程师凭空想象。

△莫斯科航展开幕在即,正在为飞行表演进行彩排的苏-57战机

毫无疑问,对于15年前的俄罗斯要设计这样一套系统并不容易,几乎是从零开始。该系统总设计师格里博夫就曾指出,当时研制这么一套系统的争议很大,甚至连靠谱的光纤数据传输线都没有,但最终还是完成研制并取得成功。苏-57的“信息管理系统”/“电子飞行员”已能够将处理后的结果给飞行员条列式建议,如系统可以根据探测数据很清楚的掌握这个导弹的威胁程度,因此可以进一步的告诉飞行员怎样做最好,或是不能怎么做。如此,战机本身的作战效能将大大提高。

有意思的是,以往俄罗斯的航电计价时只考虑硬件价格,这在重要功能都由软件解决的现代航电上显得过时,因为现代技术产品上软件往往占了更大比例的价格。在系统研制单位苏霍伊公司与军方的协调下,“信息管理系统”的软件价格首次被采计入飞机价格中,按架数计价。

△苏-35采用了苏-57的所谓AI技术,这是中国空军引进苏-35的一大收获

苏-35作为苏-57的前期试验平台,很大程度上采用了后者的航电架构,这其中就包括“信息管理系统”,算沾到苏-57所谓“AI技术”的光。中国采购苏-35,得以了解俄部分五代机技术也算一大收获。(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