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这挺中国机枪绰号死亡镰刀 曾打的日本鬼子找不到北

新浪军事

关注

与大多数人的印象不同 ,晚清时期的中国军队很熟悉自动武器,不仅大量装备加特林机枪,仿制过世界第一挺轻机枪——丹麦的麦德森轻机枪。而且第一时间 仿制过著名的马克沁重机枪。马克沁机枪是世界上第一挺以火药燃气为能源的自动连续射击的重机枪,射速达每分钟600发。它可能是上世纪前五十年最厉害的步兵武器,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杀人最多的枪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索姆河战役里,英法联军伤亡高达79万人,德军损失53万人,这100多万人大都是马克沁枪下冤魂。

满清政府时期,经常接触并购买最新的高科技武器装备,那时候并不存在禁运,洋人都是主动上门兜售武器。当年洋人为中方演示马克沁机枪的巨大威力。照片下面的英文:“中国官员观看一挺小型马克沁机枪的射击,在很短时间内这挺机枪打断了一棵直径18英寸的大树。”(要注意,照片上的中国人并不是李鸿章)

一开始,马克沁重机枪在中国被称为“赛电枪”,就是射速赛过闪电的意思。早在1888年,也就是马克沁发明了马式重机枪的四年以后,金陵制造局(南京金陵兵工厂的前身)就引进并成功仿制了该枪,但很遗憾该枪并没有大量装备当时的清朝军队,仿制出来的仅有几挺机枪,也放进了仓库里。

马克沁重机枪在中国的国产化,要到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仿制了德国的马克沁MG08式机枪。1935年,金陵兵工厂仿制成功并正式列装,命名为民24式重机枪。金陵兵工厂根据德国提供的MG08图纸,进行了改良和标准化,吸收了各国实战的经验,取长补短,枪机改成易拆卸式,枪架改为轻便的三脚架。这种机枪是当时世界范围内仿制马克辛机枪的最优秀型号,质量精湛,以高可靠性而著称。

民24式重机枪很好辨认,最显著的识别特征是机匣复进簧护罩上的铜制椭圆形生产厂家铭牌,上面还印着右旋的 “卐”吉祥万字符号。有人认为这是德国纳粹的符号,其实并不是。佛教万字符唯一和纳粹标志的区别,就是纳粹标志旋转了四十五度,而中国的佛教万字符左旋右旋都有。

民-24机枪的枪管寿命大约3万发,最大连续射击数量差不多正好1000发子弹,按照说明书,马克沁机枪每打三条弹带,就需要补充一次冷却水,一条德国原装弹带是333发子弹,而中国产24式弹带是250发。

在抗战期间,民24式重机枪曾给日军以巨大杀伤。当时中国军队装备的民24式机枪,是少有的性能强过日军的步兵武器。一个国军的24式重机枪阵地,如果没遭到日军坦克的进攻,或没有遭到日军火炮的摧毁,经常会给冲锋的日军部队带来上百人的伤亡。

日军的92式重机枪和大正十一年式歪把子轻机枪都无法压制民24式重机枪的火力,日军的掷弹筒射程只有300米,只能压制轻机枪,打不到民24式重机枪的阵地,所以只能出动92式步兵炮对抗。因此日军经常把民24式重机枪称为“死亡镰刀”。

中国军队还装备有马克沁重机枪的高射型号,取消了枪口的防火焰耀眼的圆铁片,因为高射马克沁使用火线高度很高的对空瞄具,枪口焰对射手没有影响。另外对空防御也无需考虑正面水冷套被射穿的问题,没有任何飞行员能打的这么准。

新中国建国以后,民24式重机枪依然很活跃,位于重庆的国营456厂(也就是长安汽车)继续生产民24式重机枪,但更改了枪管,将原来的7.92毫米98式毛瑟枪弹改为发射苏联7.62× 54毫米有底缘机枪弹。

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民24式重机枪仍为第一线部队的主力武器。直到1954年仿制苏联德仕卡的54式机枪投产以后,民24式才停产。后来其中一大部分口径改为7.62毫米,中国将库存的大量民24式机枪改为53式机枪弹,配发给民兵,随后又供给越南老挝等印度支那战场,该枪一直战斗到七十年代才彻底退役。

马克沁机枪对解放军的影响很大,60年代研制67式通用机枪时,研究人员借鉴国外通用机枪采取的小握把+木质枪托的方案放在军队领导面前,遭到这些领导的耻笑,他们认为重机枪只有像马克辛那样双手持握的D型握把,才是正宗的机枪,认为使用枪托的重机枪都是异端。于是设计人员把二战时德国MG39/42型通用机枪的样枪摆在这些领导面前,军队领导才改变了根深蒂固的偏见,使得67式机枪的方案得以落实。不然你们很可能会看到一挺去掉水冷套的转基因马克辛在70年代中国军队面世。(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