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新型无人机用上特殊发动机:航程翻倍达10000公里

新浪军事

关注

彩虹-4无人机严寒地区夜间测试

谁是中国飞机的航程之王,军迷都容易想到苏-27SK和歼-11B战斗机满油无外挂可以飞行3600公里,但是这还不是冠军,国产运-20军用运输机,最大航程7800公里,迄今为止国产飞机飞最远要数战神轰炸机,最大航程达到8000公里,但是谁都想不到,最近几年,国产飞机航程桂冠将被一款无人机夺得,这就是彩虹5察打一体无人机,改型的最大飞行距离可以达到10000公里,这比中国战神轰6K都多2成,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彩虹5无人机如何能达到如此出色的航程指标,据设计师介绍,彩虹5无人机采用了两项关键技术,保证了飞机的航程和飞行时间指标,彩虹5改进型续航力高达120小时,按照巡航速度算,最大航程将达到10000公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记录。

彩虹5无人机,最多可以挂载16发空地导弹出击,算是不折不扣的无人轰炸机

彩虹5无人机突出的航程性能和留空时间,得益于气动和发动机两方面的改进,先说气动,对于普通飞机来说,气动设计的核心就是机翼设计,一款好的机翼能产生巨大升力而且阻力很小,为此飞机机翼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制成,取代原来的铝合金机翼,大大减轻了机翼重量,而且也提高了飞机机翼刚度,翼展比彩虹4无人机加大3米,达到21米,和彩虹4相比,飞机采用更大展弦比机翼,提高升阻比。

而且新机翼并没有简单拉长,而是采用弯度更高剖面的新型高升阻比翼型设计,而且飞机采用了强力的襟翼增升设计,起飞升力提高了30%。据测算飞机无外挂设备时的升阻比达到25以上,比世界有人机最强悍的B-52轰炸机还高。

彩虹无人机和翼龙无人机拼技术:复材机翼机身是重点

除此之外,彩虹5还采用新型航空汽油活塞发动机,这款新型发动机最大的特点是,飞机采用重油为燃料,重油的特点是热值高,不易挥发,价格便宜,可以极大降低飞机油耗达到2成,和节省燃油购置成本。

但是使用重油发动机也有很大的麻烦,最麻烦的是,重油比普通航空汽油的黏度高,低温流动性差,重油的雾化效果要比汽油差,影响了燃烧效果,甚至导致发动机启动困难,为此必须开发先进的雾化和稳定燃烧技术,由于重油燃点比汽油高,因此火花塞点火需要很高的能量,所以重油发动机需要更高的压缩比,这也是个难题。

航空重油就是航空柴油,使用范围并不广泛

采用重油发动机后,彩虹5无人机最大升限从彩虹4的7200米增加到9000米,增加了载机的安全性,而翼龙无人机也会在后续的改进中同样采用这种技术,中国彩虹和翼龙两大无人机家族,在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两家公司都采用了类似技术升级,以达到压制对手的目标,这种良性的竞争,将会使得中国无人机技术越走越远,类似中国手机!(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