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1飞行员自拍照曝光:战机挂弹飞越海岛机场(图)

新浪军事

关注

空军双发重型战斗机飞越海岛机场,注意翼尖是PL8,可以肯定这是一架歼-11BS

贺兰雄狮歼11勤练夜间空战对抗

近日一张空军飞行员自拍照引起关注,图片之中空军歼双发重型战斗机正在飞越海岛机场,画面极具冲击力。

从相关图片和事迹介绍来看,这是北部战区某航空兵旅在海岛机场驻训留影。图片上面的飞机是歼-11BS战斗机。这张图片表明歼-11BS并不是一架简单的双座歼击教练机,只用来执行歼-11B机型转换训练任务。实际上歼-11配备了机载火控、玻璃化座舱、数据链等航空电了系统,机载武器 包括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PL-8格斗空空导弹,经过改进之后还能够投放精确制导炸弹,所以它也能够执行作战任务,并且歼-11BS采用双座,必要的时候可以将后座教员更换成武器控制员,让飞机充当编队指挥机、远程对地攻击机。

歼-11BS配备有全套武器,可以执行作战任务

苏-27UBK挂载R-77E执行作战任务

实际上让三代双座机执行作战任务是各国和地区空军普遍做法,大家都不愿意将宝贵三代双座机用于训练。空军当年引进苏-27UBK时候,已经将它做为双座多用途作战飞机来运用,为此还对苏-27UBK进行了升级,能够发射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以增强它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因此空军决定发展歼-11BS战斗机的时候,也要求它具备作战能力,不能只用于飞行员训练,否则就是极大的浪费。

外界认为这张图片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此,这架歼-11BS隶属于北部战区空军部队,海岛机场归海军管辖。这张图片也表明我军联合作战能力有了长足发展。过去我军空军、海军平战一体,空军、海军既要负责部队建设,又要执行作战任务,难免有顾此失彼之感。并且平战一体化也容易造成条块分割,为跨军兵种联合作战造成障碍。例如空军北方航空兵部队南下到海军海岛机场执行任务就要面临繁杂军兵种协调及指挥控制问题。

过去只有海军歼-11B进驻海岛机场

现在空军歼-11B也进驻海岛机场执行任务

新世纪我军编制体制改革最主要目标就是破除联合作战瓶颈和障碍。形成了新的军种管建、战区主战新格局,在新的体制下面,军种不再负责作战任务,而是专心部队建设。战区是由各军兵种组成联合司令部,专职作战指挥。简单的说就军种负责提供合格作战部队,战区负责对这些部队进行 指挥控制,并不会在意这些部队来自空军还是海军。因此在新的体制下面跨战区联合作战就要顺畅的多,只需要北部战区和南部战区进行协调即可,不像过去涉及到总部、军区、海军和空军等。

空军歼轰-7A挂载反舰导弹训练打击水面目标

海军航空兵训练对地精确打击

我们可以看到空军和海军在新体制下发生明显变化,空军歼轰-7A战斗轰炸机已经挂载反舰导弹进行打击水面目标训练。海军歼轰-7A战斗轰炸机则挂载光电吊舱、精确制导炸弹训练昼夜恶劣气候条件下对地打击。双方训练科目正在交叉,而不像过去那样泾渭分明。这样意味着战区需要的时候可以让空军歼轰-7A执行反舰任务,让海军歼轰-7A打击地面目标。这样就提高了部队利用效率,执行任务更加灵活。北部战区空军歼-11B/-11BS战斗机部队奔赴海岛机场驻训也是这个变化产物。

可以预见,空军战斗机将会持续到海岛机场驻训,海军航空兵则展翅高原大漠。这些训练将会推动我军联合作战能力不断向前发展,以便适应肯瞬息万变的现代战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