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75两栖舰还有一项隐藏技能 战时可挽救大量飞行员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需要垂直起降战机配075吗

近日,网络上关于第一艘国产两栖攻击舰的照片信息越来越多。最新消息称,这艘巨大战舰的舰岛已经吊装完成,至此全舰主要结构已经全部到位,将展开细节部位施工,几个月内就将下水。舰体已经开始涂刷最基础的防锈底漆,然后将涂刷各种功能面漆,进展十分迅速。

075已经开始涂刷一层铁灰色的防锈漆

075型两栖攻击舰将补齐中国海军现代化战舰的最后一块拼图,对维护祖国统一意义重大。网络上根据建造照片分析,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远远超过了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达到3到4万吨级别。这个吨位也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类似舰只,仅次于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

075两栖舰采用全通飞行甲板设计,一前一后两座升降机,可以搭载数十架直升机,展开空中突击和立体登陆作战。另外075跟071一样设计有大型坞舱,可以搭载多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运载96A、99A等主战坦克直接上岸。075服役后,可令中国海军的现代化登陆战能力再上一层楼,可在大型岛屿东海岸实施迂回登陆作战,发起合成旅级的立体登陆战。

但075的意义还远不至于此。众所周知,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已经转入攻防兼备的作战理念,轰-6K、歼-20、歼-16、苏-30MKK等中远程战机将在预警机、加油机的支持下,前出第一岛链作战,将敌方空中干涉力量猎杀于国门千里之外。

在远离海岸线上千公里的茫茫大海上作战,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弹射后的海上搜索救援。现代高技术空战情况远比过去复杂得多,谁也不敢保证不会被击落。一旦飞行员在海上被迫跳伞,就需要快速出动舰船或飞机,精确定位飞行员的落水位置,及时挽救飞行员的生命。

战斗机损失了可以多开生产线建造,但是飞行员损失了则很难快速补充,尤其是有经验的老手,更不希望因为救援不到位而白白损失。二战太平洋海战期间,日本就因为短期内损失大量精锐飞行员而吃了大亏。

在远海搜救方面,075两栖攻击舰可以说具有天然的优势。首先其将装备大量直升机,包括直-20海军搜救型、直-8G搜救型等,这些机型都装有先进的导航定位、通信指挥、光电搜索设备,可以快速飞抵飞行员跳伞区域。其次,075舰体宽敞、功能丰富,可设置较为完善的医疗设备和人员,很有利于伤病员的抢救、恢复和后送,大大提高伤病员存活率。

另外,就像战时航空战斗群独立行动一样,两栖攻击舰可以充当指挥舰,与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以及护航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混编组成登陆支援作战编队,甚至是指挥调度大量改装渔船、运输船之类的民用船只,灵活游弋在第一岛链周边,正好覆盖我军战机飞赴西太平洋的几条要道,离可能发生海上空战的交战区也不远,执行特种兵力投送、导航指引、搜救医疗等各种支援作战任务。一旦有飞行员落海,从海上编队直接出动舰机救援,比从大陆起飞要缩短好几百公里的距离,大幅缩短救援时间,明显增加直升机在任务海域的留空巡逻时间,显著提高搜救成功率。

一切围绕打赢未来战争出发,我军越来越重视海上救援的建设。近日,海军航空兵舰载机某团就在渤海湾组织了海上生存训练,模拟跳伞落海后的自救措施,让年轻的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学员学习如何海上自救。尤其是一旦被降落伞缠住、盖住时,如何正确处置等经验细节,都进行了系统教学。

除了海军航空兵,近年来中国空军主力战机也全面加装了新一代水上自动救生装置,包括自动充气的单人救生艇、海水着色剂、烟雾弹、驱鲨剂、充足的淡水和口粮、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加密无线电信标设备系统等。中国空军已经实现了常态化的远海飞行作战训练,海上救生的水平也已经达到了全新高度。

总而言之,075不仅填补了两栖攻击舰的空白,也将对战术战法带来全新的变革,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中国海军的任务能力。除了在战时,在和平时期075也能凭借优秀的装载能力,在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发挥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作者署名:妹子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