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反航母新平台:靠AI组"狼群" 还能潜入水下攻击

新浪军事

关注

无人艇组成航母外形显示中国高超的控制技术

我国首次实现视觉自主无人机艇协同运动起降

不久前,中国在近海海域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水面无人艇“多艇协同”技术测试,吸引了广泛的关注。此次测试完成了56条无人艇群快速集结、队形保持、动态任务分配、队形自主变换、协同避障及容错控制等多项测试科目,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这56艘无人艇还成功组合成了“军民”的汉字字样,并在视频末尾拼出了航空母舰的甲板轮廓。这次无人艇集群技术测试,充分展示了中国无人艇集群技术的实力,是中国无人艇向集群化作战迈出的重要一步这项技术,很可能被中国海军未来用来打击敌人的航母战斗群。

无人艇装上武器就是最好的打击平台

中国展出无人艇装垂发相控阵

对于无人艇技术的发展,中国虽然是后来者,但是却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大家应该记得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上,中国有关部门曾组织了81艘无人艇编队,以“启航”字样横穿港珠澳大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无人艇领域的实力。放眼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进行过这么大规模的无人艇集群技术测试,这说明中国在无人艇集群技术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再加上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AI)方面的突飞猛进,相信中国的无人艇在AI技术的帮助下,一定会再次出现如同无人机在中国那样的辉煌。

中国现有技术已能控制100艘以上无人艇

如上面提到的测试试验,充分展示了中国无人艇在未来海上军事行动中大显身手的潜力,当无人艇以“狼群”式战术应用于作战中时,必将成为令对手闻风丧胆的“杀手锏”。俗话说,“猛虎怕群狼”,无人艇的“群狼”式作战同样令对手无法招架。这也充分说明,中国已经正式进入无人艇作战时代,虽然技术与战法还有待成熟,但是,中国进入无人艇作战时代势不可挡。当然,中国研发的无人艇,既可以在水面航行,有可能潜入水下,它们将以立体的方式发起攻击。

中国一定会将这一技术推而广之

对于中国试验的海上“狼群”,有外媒指出:中国无人艇”狼群“能否群殴航母?答案很简单:早晚有一天有这一能力。不过短时间内还不行。以当前的无人艇的技术和杀伤力来看,面对航母战斗群,仍然是小孩面对成人的代差,挠挠痒可以,形成真正的杀伤很难。但无人驾驶舰艇有望在未来10年内对军事行动和战争产生巨大影响。就像无人机对战争的影响,现在无人艇也一样,在中国这样的世界级大国参与进来之后,未来的海军作战样式一定会被改写,而尤善于创新的中国一定会别出心裁,一定会成为无人艇应用的王者。

中国准备出口的武装无人艇十分先进

分析认为,未来中国将逐步开发面向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应用的无人艇系统装备,并通过集群技术组合成不同作战应用的海上“狼群”。同时,中国还会将无人艇“狼群”技术推向更高水平,并用于部队日常执勤和海上实战,全时全域巡航在中国辽阔海疆,在东风-21D与东风-26之外找到新的打航母战术。当然,这一平台最令人期待的应用就是打航母,面对蜂拥而至的携有攻击武器的无人艇,即便是防卫严密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也会在惊恐与无可奈何中被击沉。(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