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军进入巨舰时代 新建7型主力舰排水量全过万吨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需要垂直起降战机配075吗

首艘国产航母已突破7万吨大关

中国再添准航母:四万吨级075两栖攻击舰。

中国海军现在的发展速度是下饺子,也就是像下饺子一般的建造各类大型舰艇,从3型航母到075两栖攻击舰,再从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到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以及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与903A型综合补给舰,还有至今神龙见首不见尾的096型战略核潜艇,它们可都是排水量远超10000吨级的大型海军舰艇。若再加入052E的8000吨与052D的7200吨以及052C的6800吨,那么这些排水量如此之大的舰艇,将使中国海军从此进入巨舰时代,成为可纵横全球的强国海军。

建造中的003航母将再破8万吨大关

目前来看,中国海军即将拥有3艘航母,它们分别是65000吨级的首艘航母——16号辽宁舰,70000吨的首艘国产航母——17号山东舰,以及建造中的003航母——排水量高达80000吨。这3艘航母不论在现代化程度还是排水量上,都是除美国核动力航母之外的世界第二,也因此使中国海军成为世界第二个拥有强大航母力量的大国海军。而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设计中的第一代核动力航母,将是比肩美国福特级的100000吨级以上航母,这种航母将在2025年之后出现。

075两栖攻击舰一上来就是4万吨级

正如有说法曾指出的那样,美国海军有什么武器,那么中国海军也一定会设法拥有,而美国海军没有的武器下一步中国也要有!现在即将在10月份下水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据称排水量十分接近美国的LHD-1“黄蜂”级,两者可能都是排水量高达40000吨级的两栖舰艇,而且作战运用也惊人的相似。而且,美国有LPD-17“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中国也发展了071型船坞登陆舰,而且排水量也达到了25000吨,目前第8艘071型可能将于近期交付中国海军服役。

055型首舰南昌号达到创纪录的12000吨

对于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就不得不隆重推出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这是仅次于DDG-1000的世界第二强现代化导弹驱逐舰。之所以说055型导弹驱逐舰算是世界第二强,这主要是从美国所拥有的技术居于世界第一梯队的角度而言,但是据说中国055舰所应用的技术更加实用化与实战化。现在,首艘055型舰已服役,第2艘即将交付,第3艘已开始海试,后续5艘正处于不同的建造阶段。这型排水量高达12000吨,拥有112具导弹VLS的万吨级巨舰,将成为伴随中国海军航母走向远洋的带刀侍卫长。

096型战略核潜艇也将首次突破万吨

此外,至今还无法一识见庐山真面目的096型战略核潜艇,因为所携巨浪-3导弹体积与数量的增长,据称排水量也已超过10000吨,将使中国海军的水下巨舰。而作为其贴身侍卫,095型攻击核潜艇也达到了近7000吨以上,因为该型核潜艇装备了巡航导弹发射模块,再加上艇体直径的增加,所以排水量较093B型核潜艇增加不少。而052E型驱逐舰也是相对于052D加长了舰体,因此排水量也有增加,这样中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的排水量就接近了8000吨。

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必须依靠更多大型舰艇

分析认为,无论是从作战使命,还是武器搭载以及远洋作战需求上来看,中国海军已经从近海走向远海,未来将近一步走向全球大洋。这样,所需的主力作战舰艇,也必将进一步大型化,于是各型排水量超万吨级的大型舰艇,就逐渐如雨后春笋那样问世。因为大型化的远洋舰艇,其所携武器更加丰富,综合作战能力更加多样,不但能与其他舰艇携手作战,自身也可以独立作战,所以是一支全球海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中国海军进入巨舰时代之后,曾经用巨舰大炮轰开中国国门的历史,也将一去而不复返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