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驱护舰频频下水航母严重不足?专家:最少需30万吨

新浪军事

关注

大连055驱逐舰已装相控阵雷达

视频:万吨大驱南昌舰航拍画面曝光 多艘052D火力全开霸气“露腹肌”

现在正是中国海军发展大爆发的时刻,各型号先进舰艇纷纷下水服役,其数量和质量都位列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尤其是055驱逐舰,更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连美军都拿不出可以与之相媲美的舰艇方案。据悉,第1艘055驱逐舰已经加入服役,第2艘正在海试,第3第4艘则是在舾装,预计不久后便可海试。与此同时,船厂内至少还有7艘055驱逐舰正在加紧建造,其总吨位,超过了10万吨。

如此数量的护航舰艇,却有着十分不匹配的航母数量。目前,中国海军仅服役了1艘航母,另外一艘航母正在海试,船厂内似乎正在建造3艘直通甲板航母,即使是这些航母全部服役,其总数也仅仅只有5艘,在数量上完全无法满足现阶段的使用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建航母已经成为了势在必行的关键一步。

有相关军事专家指出,针对这一不足,我们的确在努力完善。按照单艘新型航母排水量超过8万吨来计算的话,船厂最少需要再建造30万吨的航母才能匹配自己现阶段的护航舰艇数量。毕竟,未来055驱逐舰的订单高达24艘,除了给航母提供安全之外,还会为两栖攻击舰提供护卫。24艘055驱逐舰,完全可以对应12艘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

这样的配置对于很多国家而言,是极为强悍的存在。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海军迈向远洋的基础手段,本质上,还是有着巨大吨位不足。据悉,目前中国海军舰艇总吨位刚超过150万吨,距离第一海军有着200万吨的差距。(作者署名: 利刃军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