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张召忠评英军参拜靖国神社:真让女王脸上"增光"啊

新浪军事

关注

韩国造补给舰给英国航母送补给

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在大洋深处海试非常壮观

据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一支由英国现役官兵组成的橄榄球队近日跑去日本东京参拜靖国神社。

(图源:THE  TIMES)

这些士兵参观完后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和靖国神社中的“第三神社拱门”(Chumon Torii)和“大会堂”(Haiden)前的合影,可谓有图有真相。

(图源:THE  TIMES)

事发后,英国驻日本大使麦登对他们的行为提出批评。在得知英国现役士兵前往靖国神社后,一名英国海军中校表示“It was very, very naive。” 

事发第二天,类似“英军球队参拜靖国神社”的题目出现在中国各大新闻媒体的报端。对于这样的“迷之操作”,中国广大网友也表现出了不解。

但是有很多网友也表示,不应该直接将“visit”翻译为“参拜”,在这里应该译作“参观”。即便英国士兵再“naive”,也不可能向日本政客那样去“参拜”靖国神社。

话虽如此,但是在社交媒体上,《泰晤士报》的官方账号@thetimes却直接使用了“朝圣”(making a pilgrimage)一词。既然人家自己国家的媒体都给“定性”了,那咱们也没有必要纠结这帮英国士兵到底是去“参观”还是“参拜”了。

不过英国士兵此番操作,我们也只能遗憾的表示“活该!”了。因为早在1985年,英国外交部就曾提醒过要“警惕日本邀请外国首脑访问靖国神社”。

2017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年解密的英国政府文件显示,正值战后40年的1985年时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终战纪念日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后,英国外交部曾对日本政府邀请次年出席日美欧七国集团(G7)东京峰会的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等各国首脑访问靖国神社保持高度警惕。

1985年中曾根康弘宣布以日本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图源:apjjf)

因为当时日本国内有一些舆论认为,靖国神社与英国阵亡将士纪念碑是同种性质,日本政府应该邀请各国领导人访问靖国神社。当时也恰逢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因访问葬有纳粹党卫军成员的德国比特堡德军公墓而受到国际舆论批判,文件警告说,访问靖国神社“可能引发与比特堡同等规模的争议”。

里根在比特堡德军公墓

(图源:CNN)

没想到,三十多年后这帮英国现役的“愣头青”早就把英国外交部的话当成耳旁风了。

当然,进入21世纪后,也有“歪果仁”犯过这样的错误。2014年,加拿大籍歌手贾斯汀·比伯曾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自己在靖国神社前双手合十的照片,当时被网友痛批“参拜”靖国神社。最后比伯不得不删帖道歉,并称“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日本”。

不过中国网友似乎并不买账

(图源:天涯社区)

有人说像上面这名外国歌手一样,这只是英国士兵们的“无心之过”。

值得注意的是,这27名“参拜”靖国神社的英国橄榄球队员并不是一般的外国人,而是英国军人。这些士兵分别来自英国陆军精锐伞降团以及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上的战斗编组。

靖国神社不仅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同时也保留了很多见证了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痛击英军的历史的武器装备及文物,可以说是英军耻辱的见证。

靖国神社中供祀的全部阵亡者来源

(图源:wikipedia)

1941年12月10日,“马来海战”爆发,英国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HMS Prince of Wales )及反击号战斗巡洋舰(HMS Repulse)被日本帝国海军的岸基轰炸机和鱼雷轰炸机击沉。共840名水手死亡,此役导致英国海军“Z舰队”覆灭,并丢掉了整个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而日军在攻击中只损失了三架飞机。

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上)

和反击号战斗巡洋舰(下)

(图源:美国海军)

1942年6月泰缅铁路开工,这条原计划6年才能完成的铁路,在6万余名盟军俘虏(6,318来自英国,2,815自澳大利亚,2,490自荷兰,剩下大概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被迫没日没夜的劳作下,仅15个月便竣工。泰缅铁路全长约415公里,平均每修筑1公里,就有600多战俘死亡。因此这条铁路也被称为“死亡铁路”。

“死亡铁路”上的盟军俘虏

(图源:“死亡铁路”博物馆)

现在靖国神社的“游就馆”中,就展出着大量二战时期日本海军的战斗机、轰炸机,甚至还有一辆不远万里从“死亡铁路”上拉回的蒸汽火车车头。不知道这些英国陆军和海军在“参拜”的时候作何感想?

(图源:新华社)

有人说这些球员很有可能是带着胜利者的姿态去“视察”曾经被打败的对手,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以“胜利者的姿态”,为什么还要在事发之后删除照片?为什么英国驻日本大使要点名批评?为什么“日本友人”在社交媒体上感谢英国士兵们的“gentleman”?

英国人“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倒是表现的挺“绅士”,但是歪曲报道中国香港警察执法的时候却一点也看不出绅士风度来!

如果靖国神社真的是为了“追忆先人”“缅怀死者”,那么为什么每年都会有一群穿着“鬼子服”的鬼子到那里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为什么每年日本首相还要为二战时期的日本战犯进贡“玉串料”(祭祀费)更有甚者还亲自参拜靖国神社呢?

越抹越黑、越糊越恶心,把一堆垃圾像祖宗一样供着,不知道这到底是靖国神社还是靖国神“厕”。

作为联合国战争罪行委员会的发起者、成员国,以及反法西斯联盟的主要代表国家之一,英国不仅直接参与了纽伦堡审判、东京审判两大二战战争罪行审判,还于1945年至1949年间在东南亚地区主导了一系列针对乙、丙级日本战犯的罪行审判。

在英国国家档案馆中,仅关于日本二战战争罪行直接或间接的电子档案就多达702种。在二战战胜国中,英国可以说是对于二战中日本所犯下的罪行最清楚的国家之一。而今英国士兵“绅士”的“参拜”了靖国神社,也算是数典忘祖了吧?

(图源:英国国家档案)

2005年,针对时任日本首相小泉自2001年就任以来接连5次参拜靖国神社,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戴维·沃尔曾撰文《日本衰落的一个迹象》予以抨击。沃尔称这是日本民族主义虚弱情绪的表现,是日本衰落的迹象。

而今,就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只能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由他人“带交”祭祀费,但大英帝国现役士兵却能堂而皇之的“参拜”靖国神社,可谓“长他人威风,灭自己痔疮”,真让女王脸上“增光”啊……

一个民族的衰落并不在于经济落后,而是忘记历史。(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