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99A坦克装甲厚度惊人 能否抗住自己发射的穿甲弹

新浪军事

关注

99坦克征战朱日和猛练野战攻防

视频-中国99A坦克秀绝技:炮口放水杯行驶 一滴不洒

央视军事报道曾有一期节目,全面介绍国产最先进的99A主战坦克。在这期节目中,首次公开了99A主战坦克的防护能力,对抗大威力的长杆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防御能力要“超过1000毫米”,也就是防护力相当于1米厚度的均质装甲板,这是中国第一次证实国产主战坦克防护能力超过1米!

于是有很多公众提出疑问,99A坦克拥有如此厚实的装甲,能抗住99A坦克自己发射的大威力穿甲弹么?

这要从现代主战坦克的装甲技术发展谈起。从二战时期开始,各国坦克设计师在研制新型坦克的时候,都尽量将坦克的炮塔设计成斜面的倾斜装甲,力图通过大倾角的装甲,来增大跳弹的几率,增强防护力。有计算表明,倾斜角为60度的坦克炮塔和车体正面主装甲,能使自身装甲的相对水平厚度增加了近一倍,而且还经常引起跳弹。普通的穿甲弹打上去,大多只是叮当作响,响完之后被弹开,起不了什么作用。玩过网络对战游戏的网友,对跳弹一定很熟悉。这也是二战时期反坦克作战时经常碰到事情。二战时期的穿甲弹和破甲弹的毁伤效率都不高,跟存在大量的跳弹有很大关系。

二战以后,随着破甲弹精密装药技术和压电陶瓷引信技术的发展,均质装甲就已经走到了尽头,由于现代化破甲弹能够对超过其弹头直径近7倍的均质装甲产生足够的破甲能力,所以如果还想要获得足够强大的防御能力,坦克设计师就不得不将坦克装甲增大到接近1米厚,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如今的主战坦克不可能会牺牲宝贵的载重去安装厚度接近1米甚至超过1米的装甲,这里所指的1米厚装甲指的是等同于拥有1000毫米均质钢板防护力的车身装甲,一般而言实际的装甲厚度会远低于1000毫米。

造成这种“装甲”虚标,但是防护能力却达标的情况是因为复合装甲的存在,这种采用数种不同材料打造的装甲拥有更强的防护性。

在当时坦克有2种发展路线,一种是法国和德国联手研制的“欧罗巴战车”系列,即后来的德国“豹1”以及法国的“AMX-30”,这种“裸奔车”完全舍弃了装甲防护能力,在德国和法国人看来,与其装配笨重的装甲照样被穿甲弹击穿,还不如直接追求机动和火力的最大化。另一种就是以英美以及苏联为首的“复合装甲”,最具代表性的是英国陆军的“挑战者”。

复合装甲可以使用的材料种类很多,包括金属、塑料、陶瓷甚至空气,大部分复合材料都会比全金属等效材料轻得多,但是在防护性上却与均质钢板不逞多让。与传统装甲相比,复合装甲更加坚固、有效、轻薄,但是其缺点是成本过高,限制了它们在一般载具上的大规模使用,一般仅仅用在军用特种车辆或者主战坦克上。

虽然英美的复合装甲很出名,但是复合装甲的首次广泛使用似乎是在苏联的T-64主战坦克上,它使用了一种名为“组合K”的材料,通过架在内钢层和外钢层之间的纤维增强塑料(即玻璃钢),通过触变性的机制来起到防护效果。后期版本的T-64采用了更新的碳化硼填充树脂材料,大大地提高了防护性能。

用于军用特种车辆防护的碳化硅复合装甲

世界上目前最出名的是“乔巴姆”复合装甲,1970年代,当时的英国坦克研究中心研究发现了抵抗HEAT弹的更强方式,通过使用特质的陶瓷材料能够在HEAT弹穿透时破碎,高能金属射流的几何形状被破坏,从而大大地降低了穿透威胁性,在1990年代对伊拉克作战的“沙漠风暴”行动中,“乔巴姆”复合装甲的防护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充分验证,整场战争中没有一辆英国陆军的“挑战者”毁于伊拉克坦克的炮火之下,目前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和英国的挑战者-2,都是使用第三代“乔巴姆”装甲。

复合装甲是一种革命性的装甲,复合装甲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至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期战场上“弹强甲弱”的环境,彻底粉碎了那些怀疑论者“坦克无用”的错误思想!

我们中国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复合装甲。中国的复合装甲发展的非常早,在70年代复合装甲技术出现后,我国就及时开始独立,自主研发复合装甲,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在2000年前后,中国还研制了20毫米钢面板+混合双层68毫米铬刚玉陶瓷+混合双层36毫米环氧玻璃钢+80毫米钢背板的681复合装甲,以及钢+聚氨酯玻璃钢+钢的682复合装甲,同时发展了两种不同结构的装甲。

芳纶陶瓷复合装甲

96A式和99式主战坦克,就开始使用有我们自主研制的约束陶瓷复合装甲,到研制99A式主战坦克时,中国复合装甲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正面装甲由车体基本结构装甲、复合装甲以组成,其正面装甲的防护力超过1000毫米,防护能力非常可观。可以抵御美军M1A2的M256滑膛炮发射的贫铀弹,德国豹2A6的加长版55倍径120毫米滑膛炮的直接攻击。再加上外挂式的双防反应装甲,99A防护能力可能会超过1000毫米,接近12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水平。

一般认为,我国的125毫米高膛压坦克炮,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能够打穿800~900毫米厚度的均质装甲板,所以,在正常交战距离上,99A坦克的厚实装甲,能抗住99A坦克自己发射的大威力穿甲弹!(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