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2020年我国有多少主战舰?一张图盘点密密麻麻142艘

新浪军事

关注

075型两栖攻击舰好似巍然巨兽

近些年,大家习惯用“下饺子”这个词来形容我国新舰下水的速度和数量。然而,这些年来,我国到底建造了多少艘新型战舰呢?有网友绘制了一张图片,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我国造船工业取得的最新成绩,总数竟然达到142艘。

142艘战舰列队

当然,图片呈现的并非服役舰艇的数量,而只是到2020年已下水水面舰艇的规模。其中两艘滑跃航母已经进入或者接近使用状态,而正在江南造船厂建造的003常规动力电磁弹射航母,预计在2020年也能够下水,这样以来,届时我国航母数量将达到3艘。

003除了弹射器之外其他画得都挺好的

而目前正当红的075两栖攻击舰,除了即将下水的首制舰之外,在沪东中华造船厂的船台和船坞内,还可以看到另外两艘的分段。按照075首舰的建造速度,在2020年肯定能够全部下水,达到3艘,不过服役之前还需要一两年的试航和测试。

075外形画得不错

而目前8艘071船坞登陆舰已经全部下水,其中前6艘早已服役,071虽然排水量不是世界最大的,但是坞舱容积全球第一,极限装载条件下能够容纳4艘726A野马气垫船。当然,一般它只装3艘。

071是我国第一种批量生产的2万吨级以上的大舰

接下来是055大驱,目前已有5艘下水,很快就会轮到第6艘。这6艘下水的055大驱,有4艘都是江南造船厂建造的,剩下的七号舰八号舰目前正在大连造船厂的船坞内建造,保守估计明年至少可以下水一艘,当然也有可能首批全部8艘在2021年前全部可以下水。而在2020年,055的服役数量也可以达到6艘。

055最大的看点是第二批次究竟是怎样的

而052D目前建造的全部是直升机甲板加长的版本,在2020年,应该至少有25艘已经触水的,其中在当年下水的052D数量为3艘。这样以来,052D和055的第一批次建造计划在2020年基本进入尾声,但是我国海军装备更新的速度显然不会停止,2020年估计我们可以看到第二批次055和052D的分段,或者也有可能出现更新型号的驱逐舰。

052D将会变成护卫舰的角色

除了新舰之外,一些老舰的升级改造计划在2020年也会有所变化,其中3艘现代级应该可以完成升级重新服役,而2艘052和2艘052B则正在改装当中,还有一些剩余的老051驱逐舰会在2020年全部退役,舰上的人员接装新舰。目前随着我国海军新舰服役数量的增多,人员紧张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不过远没有到短缺的时候。

136杭州舰已经完成改装

在护卫舰方面,30艘054A的建造任务早在今年2月就已经全部完成,除了2艘早期型054正在改装和外贸舰之外,今后我国可能不会研制新的护卫舰,转而让052D担任护卫舰的作战任务,考虑到航速和后勤维护的统一性,我国航母编队的护航水面舰艇将全部由驱逐舰组成。

30艘054A已经全部服役

当然,大陆线、军港和岛屿的保卫工作,还有平时的护渔巡逻,仍然需要价廉物美使用成本较低的护卫舰,60艘到80艘056和056A轻型护卫舰的建造工作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它们取代的是037系列导弹护卫艇、反潜护卫艇的角色,因此需要较大的装备规模。

056的建造数量将达到60到80艘

如果将这张图片放在20年前的军事论坛或者军事杂志上,谁也不会相信它真的能够变成现实,我国海军的发展和造船工业的贡献有目共睹。不过我们也要知道,这样的规模仅仅只有美国海军的三分之一多一点,而且咱们的舰队中,054A和056系列占了一大半的数量,除了055之外,其他的战舰相比美国也有质量上的差距。只有等到质量持平或者超过美国海军,数量上达到美国海军三分之二时,咱们才能够真正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最重要的力量。

军舰越多,叫嚣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就越小(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