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雅克141近况曝光躲角落吃灰 中国疑曾引进垂降战机技术

新浪军事

关注
雅克141垂直起降玩得还是很溜

美F35B部署吉布提挂机炮吊舱

F35B是洛马研制的第四代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它与两栖攻击舰的搭配,让很多国家轻而易举就实现了航母梦。然而除了两栖攻击舰之外,F35B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那就是高速公路。在战时机场被毁的情况下,F35B能够从高速公路,甚至是城市街道上隐蔽出击。近日,洛马公司就公开测试了F35B的这种能力。

F35B公路起飞

测试现场,只见F35B呼啸着飞到人们头顶,然后转换飞行模式,缓缓降落在路面上。在经过简单的检测之后,这架飞机又开始滑跑,离开地面,掀起巨大的沙尘。这样的场景让大家想起了苏联时期著名的垂直起降战机雅克141,因为对于雅克141来说,公路起降是比航母搭载更为重要的应用场景。

F35B公路降落

有意思的是,就在F35B公路演练的同时,网上曝光两张照片,显示雅克141最近的状态,可以用十分悲惨来形容。其中一张图上,雅克141锈迹斑斑、浑身都是灰尘,被扔在垃圾堆一样的角落里,只有折叠的双翼仿佛还在诉说自己命运的不公。而在另一张照片上,这架雅克141被吊放到一辆重型卡车上,尾翼上的涂装早已由苏联红旗换成了俄罗斯国旗。

雅克141近况

雅克141被装在卡车上,难道又要启动?

对于雅克141来说,除了生不逢时之外,相比F35B,它的身上确实有两大缺点,让它无法大规模装备。首先是采用了两台RD41喷气式升力发动机,喷出的尾流温度过高,连航母专门铺设的甲板都受不了,更别说一般的高速公路了。而F35B在这方面,则非常聪明地改成了一台升力风扇,不但提供的升力更大,而且由于气流温度低,对航母甲板和公路地面的起降要求较为宽松。

雅克141三个红彤彤的喷口看起来烫眼睛

RD41喷气式升力发动机

其次,苏联几乎所有的垂直起降战机,都是严格按照垂直起飞垂直降落来设计的,然而这样的设计对飞机的航程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垂直起飞阶段,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料,并且起飞重量也受到了巨大的限制。而F35B一般采用滑跑或者滑跃起飞,垂直降落的方式,F35B起飞前滑跑的距离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米,但是却大幅提升了飞机的航程和挂载能力,可谓是投资小收益巨大的典型。

滑跑几十米,效果完全不同

说到F35B和雅克141,一定会有人说F35B的尾喷管技术是来源于雅克141的,但实际上,洛马公司花钱购买的技术仅有雅克141尾喷上的一段弯管技术,其对雅克141真正的影响是买断了许多关键技术,不允许向中国出口。1995年6月,我国624所曾与俄罗斯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签署合同,引进雅克141的R-79V-300发动机技术,但是由于俄方与美国存在合同关系,并未得到关键的垂直起降矢量技术。

我国确实有部分雅克141德技术,但是关键部分被美国卡脖子了

当然,2018年在珠海航展公开亮相的歼10B TVC验证机已经证明了我国具备研制垂直起降战机的基础。虽然歼10B TVC验证机的矢量推力尾喷管和垂直起降战机的90度向下偏转的尾喷管是两回事,但是有些技术正所谓一通百通,相信随着075两栖攻击舰的发展,我国在未来一定会突破垂直起降战机的关键技术,研制出自己的F35B和雅克141。(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