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075两栖攻击舰疑似已开始准备下水庆典(图)

新浪军事

关注

075型两栖攻击舰好似巍然巨兽

日前,中国海军第一艘075级两栖攻击舰建造现场,开始准备下水庆典设备!相信这一中国历史上第一艘两栖攻击舰,不日即可下水试航!

这相当令人感慨。曾经有一段时间,中国军队只能依靠数千艘渔船进行登陆作战。甚至一度出现了使用上千艘渔船穿过海峡,发动两栖登陆作战的“构想”。到了21世纪初,中国海军依然仅仅拥有不到20艘中小型登陆艇,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实际上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的两栖作战,因为一波次投送的兵力太弱,投送速度太慢,难以在目的地岸滩形成足够的局部优势兵力。

随着国力增强,中国海军在2011年正式开始了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发展工作。这是一个排水量远超过3万吨的两栖作战平台项目,甚至可以发展为直升机航母。这一项目的目标是在具备运用传统登陆舰运动装甲化登陆部队的能力的同时,提高直升机为主的“垂直”两栖登陆攻击能力,以获得世界级的两栖登陆打击力量。

无论如何,各种航空和现场图像显示,这一巨型战舰的建筑速度相当快。华东地区造船厂的现场照片显示,在安装各种雷达、无线电、光电设备之后,现场已经搭起庆祝下水的大型展板钢架。自2017年底首次切割钢材以来,075型攻击舰于今年夏天成型,即将下水。

这说明了中国海军建设工作已经全面成熟化、批量化,更大意义是能够满足战时快速建造战舰的巨大需求!

至于075级的具体指标,一般认为它必然超过了36000吨,部分报道认为超过4万吨。该舰可以运作多达28架直升机。主动力为9000千瓦柴油发动机机组。两座红旗10近距反导弹系统,两座H / PJ-11近距防御火炮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075级第一艘的建造工作在2014年已经被提及,但是一些网络消息来源说,该舰艇经历了设计上的改变,甚至有传闻降低了舰艇的尺寸(排水量),进而降低其运输能力。最初外界预计该舰艇有运转36架直升机的能力,但今天推测的数字将只有28架,这一切推测仍有待证实。

此外,传闻中国海军在考虑研制一种较大的改型——075A型大型两栖攻击舰。一些中国海军相关的消息来源声称,该计划将为075型舰艇划分出几批不同规格指标的改进型。第一批将包括三艘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一攻击舰,随后打造较大的075A型。最终打造被认为融汇此前两批经验教训的最终改进型。据说708研究所已经在设计075A型。

可以预测,放大的075A型攻击舰,很可能将配备战斗机。据称中国已经开始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以令我军两栖攻击舰获得类似于美国相应战舰那样的出色、全面战斗力,不仅可以发动立体两栖攻击,还可以出动战斗机进行直接火力支援,又或者摧毁敌人的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等威胁我两栖登陆部队的战机。

相信两年内我们就将见到075A大型两栖攻击舰的粗略外观。10年后我军可能拥有4-6艘航空母舰,8-10艘两栖攻击舰,具备世界第一流的超强海上作战力量!(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