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2艘055驱逐舰同时开工舰艏有变化 或装备电磁炮

新浪军事

关注

大连055驱逐舰已装相控阵雷达

网络上公布的055最新一批建造情况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张某造船厂干船坞内的照片,这引起了广大军迷的热议,首先图片里面一口气出现了4艘055导弹驱逐舰。其中两艘已经进入下水舾装状态,而另外两艘还在船坞内进行紧张有序的建造。据了解首批8艘055导弹驱逐舰已经全部下水,目前开工建造的可能是后续4艘,可能是第二批次的小改款。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船坞内的055舰首主炮尺寸巨大

从曝光的图片来看,其舰首主炮阵位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通过船坞内左边第一艘055的主炮阵位可以看出,其安装的主炮体积(也有可能是模拟压载物)远远超过了在水上舾装055的主炮。由此可见,其最大的可能性是由于电磁炮的成熟,搭载了全球首款海军电磁炮。

936舰首搭载的电磁炮组件

实际上早在2018年年初,中国的完全体舰载电磁炮系统就已经进行了上舰测试,当时一门带炮塔的完全体电磁炮被安装在一艘编号为936的072坦克登陆舰上。众所周知,由于072登陆舰采用了柴油发动机,因此其功率无法跟上电磁炮的能耗,因此可以看到072的甲板上几乎布满了电磁炮所需要的支持设备,而055驱逐舰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首先055导弹驱逐舰的排水量十分巨大,其满载排水量超过1.2万吨,是除DDG1000以外世界上最大的驱逐舰,而4台燃气轮机组成的全燃动力系统也是我国在万吨级舰船上的首次应用,澎湃的动力使得其总功率远超072登陆舰。如果第二批次的055采用综合电力管理系统,甚至是全电推进系统,那么电磁炮的能源问题便迎刃而解,也不会像072那样需要大量的支援设施。

就整体技术而言,目前电磁炮方面我们还是走在世界前列的,072登陆舰搭载的电磁炮是当前唯一能够进行实战的电磁炮。除了电磁炮本身的技术难点外,整合型的电磁炮还涉及到自动装填机构以及能源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电磁炮的射程非常远,保守估计超过100公里,甚至能够达到200公里,如何准确击中目标同样也考验着舰船的综合船电水平。由此可见电磁炮上舰绝非仅仅只是把炮安装到炮座上这么简单。

反观目前其他国家在电磁炮的发展上并不尽如人意,其最接近实战状态的海军电磁炮依然仅仅是一门原理样炮,根本不具备实战能力,并且电磁炮的周边设施也要重新研发。保守估计,其他全力展开海军电磁炮的研究,至少也需要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成熟,想要追赶恐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作者署名:兵器次元/工程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