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航母试挂满旗或将入役 甲板上竖起两根巨型支柱

新浪军事

关注

喜迎“八一”!国产航母又海试

随着075两栖攻击舰首舰9月26日下水日期的确定,正在大连造船厂舾装的国产航母首舰也传来了好消息。9月23日下午,有图片显示这艘航母曾短暂试挂了满旗,这显然是在为服役做准备,一南一北两艘巨舰同时献礼祖国70华诞,真是让人欢欣鼓舞。

075首舰大红灯笼高高挂,即将下水 (图片来自网络)

国产航母首舰试挂满期,即将服役(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今天咱们要关注的不是两栖攻击舰下水或者航母服役,而是国产航母首舰试挂满旗图片中的一个小细节。在文汇网拍摄的最新图片中,除了可以看到飘扬的旗帜之外,在飞行甲板的着舰区两侧,还有两根柱状物。文汇网称这是“甲板上竖起两根巨型支柱,工人正在举重臂上作业,疑为相关庆典活动做准备”,但实际上,这“两根巨型支柱”,并不是专为即将到来的庆典活动临时架设的设备,它们是航母上常备的拦阻网支架。

国产航母首舰甲板上竖起了“巨型支柱”(图片来自网络)

大家都知道,现代常规喷气式战机要想在航母上着舰,必须通过拦阻索的辅助才能顺利实现,一般航母上都会敷设三到四根拦阻索,咱们的辽宁舰和国产航母首舰都是这样。可是有时候遇到紧急情况,比如舰载机尾钩没有钩住拦阻索,就需要舰载机加大推力复飞。然而舰载机并不是每一次降落都有条件复飞的,当飞机着舰航向偏离,四道拦阻索全部断裂,或者飞行员事先判断无法复飞时,就需要在航母上加一道保险,以避免飞机冲入前方起飞区的机群中造成更大的损失,而这个保险措施就是拦阻网。

拦阻网的作用一目了然

美军航母上的拦阻网

所谓拦阻网,顾名思义,就是一道网,它类似羽毛球或者排球运动场的中网,由高强度高延展的特殊材料稀疏编制而成,能够在着舰区兜住高速冲来的舰载机。而这个拦阻网的支架,就是文汇网所称的“两根巨型支柱”,因为要承受极大的拉力,它们必须非常粗壮,所以看起来有点“巨型”。

S3舰载反潜机冲向拦阻网前

S3舰载反潜机冲向拦阻网后

由于航母甲板上车水马龙,非常繁忙,这两根拦阻网支架不可能一直傻傻地矗在那儿,因此必须设计成可收放式的,平时放倒藏在着舰区两侧的卡槽内,关键时刻再自动竖起张开大网迎接舰载机的激情拥抱。实际上,自喷气式飞机上舰之后,拦阻网已经上百次发挥作用,将舰载机飞行员从死亡中拯救回来,所以它是现代航母上不可缺少的关键设备。

辽宁舰的拦阻网是这样折叠的

地面机场也可以使用拦阻网

由于拦阻网和它的支架平时很少使用,所以大家对它表示陌生并不奇怪。而在官方媒体的报道中,辽宁舰的拦阻网系统也是在今年4月13日才正式解密,当时,央视新闻频道记者登上辽宁舰甲板进行了现场报道,在解说中,曝光了一种“神秘”的新装备,它就是舰载机阻拦网。辽宁舰拦阻网的位置大概在第三条和第四条拦阻索之间稍靠后方。之所以要放在这个位置,是因为拦阻网系统自己没有阻拦机,而是利用了第三道或第四道拦阻索的阻拦机产生阻拦缓冲力,截停飞机。

国产航母拦阻网与辽宁舰相同(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有观点认为辽宁舰此前并未安装拦阻网,直到上次中修升级的时候才增加这一关键设备。但实际上,在辽宁舰的原型,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就已经有了拦阻网,这是现代航母的标配,咱们的航母设计人员不可能没有这样的常识,辽宁舰可能对拦阻网系统进行了升级,但之前绝不可能没有。同样,在国产航母首舰上,拦阻网系统也早已在待命中。

远远就可以看到航母甲板上竖起的两根拦阻网支架 (图片来自网络)

而从这次国产航母首舰拦阻网系统的曝光,可以判断该舰目前还在对一些关键的系统进行调试,预计可能还要进行一次试航,才能够服役。当然,这次试航的时间可能不长,大概只有两三天,也许等它结束第八次试航回港的时候,正好能够赶上重大庆典活动。(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