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局座定律"再现:张召忠奶完的美军无人战机就摔坏了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近日,根据外媒报道,美军正在测试的XQ-58A“女武神”无人机在第三次试飞中,因为意外而损坏。

(来源:The Drive)

目前,该机体损坏的具体情况尚不明确。美国空军称,降落时的强风导致临时设置的回收系统发生了故障。而无人机的制造商克拉托斯防务公司则声称,XQ-58A无人机的回收系统尚未完成设计,因此在试飞中使用了“临时回收系统”,也正是这套系统发生了故障。

(来源:USAF)

在最初的构想中,XQ-58A无人机将采用传统的三点式起落架设计。但在三次试飞中,XQ-58A无人机使用的都是降落伞回收,即关闭发动机,打开降落伞降落,并在地面使用气垫作为缓冲。这套回收系统被美军广泛运用在各种中小型无人机的回收上,已经有了40多年的历史。不过如果出现强风,无人机确实存在脱离回收区损坏甚至坠毁的危险。

但其实XQ-58A无人机本身就是一种廉价的“可消耗”无人机,在设计之初就被要求降低使用成本,因此损坏或是被击落也是十分正常的。根据美国空军的回应,该无人机的设计和维护都十分容易,因此对损坏的原型机进行修复并不会耗费太长时间。

(来源:The National Interest)

XQ-58A“低成本可消耗无人机”项目的负责人,美国空军少将威廉·库里表示,XQ-58A无人机的第三次试飞相当成功,取得了很多的实验数据,即使最终的损坏,也带来了非常有价值的数据,而美国空军对这一计划的进展“感到非常满意”。

(图源:USAF)

XQ-58A“女武神”无人机被视为是一种“忠诚僚机”,由战斗机飞行员操纵,作为F-35、F-22战斗机以及其他各种战斗机的伴随无人机作战。XQ-58A不仅能够为飞行员携带更多的弹药,也能由飞行员指挥深入危险区域执行任务,甚至为飞行员“挡枪”。

(图源:USAF)

此外,在信息化作战体系中,XQ-58A也能够在网络中成为一个多用途的节点,执行搜索、监视、打击、电子战等多种任务。除了伴随有人战机作战,也能独立进行巡航。而根据相关人士透露,除了美国空军之外,XQ-58A已经“有了其他用户”。

(图源:USAF)

在此前的《张召忠说》“国之重器”特别节目中,局座曾经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无人机伴随有人战机作战的情形、美俄等国的“忠诚僚机”以及类似计划,其中就包括了今年3月刚刚首飞的XQ-58A无人战机。谁能知道,这刚刚奶完,就摔了……

而在《国之重器》的最后一期中,局座也专门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我国在不久前正式公开的各种无人作战飞机,包括备受大家关注的攻击-2、攻击-11无人机和无侦-8高超音速无人机。

这三款无人机甫一亮相,就凭借出色的外貌收获了大波“颜粉”,全黑涂装给无侦-8增添了不少未来科技感。而且这几款无人机不仅外观炫酷,据推测,它们的性能也十分强劲。

无侦-8的飞行速度已经达到高超音速水平,可为战场提供侦察和打击效果评估情报。而攻击-11无人机,可以长时间在空中停留,既可以单独执行任务,也可与其他有人战机混编执行任务。

近几年无人机在战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前段时间沙特油田被袭我们就可窥见一斑。其实不仅仅是无人机,所有无人装备、无人系统的研发都风头正盛,无人机、无人艇、无人车、无人潜航器等无人装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其实我国在民用无人机领域一直势头很猛,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我国占据了全球70%的市场份额。这回多款新型无人机亮相,也意味着我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迈进了一大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