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英国造舰业已无可救药:订单全靠哭 谁最能哭谁中标

新浪军事

关注

在长达近两年的“拉锯”之后,英国皇家海军31E型护卫舰的选型风波总算是告一段落:巴布科克海事的“箭头-140”护卫舰方案夺魁,而BAE系统公司的“利安德”方案、德国克虏伯集团的MEKO方案则落选。

而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国防部和英国皇家海军并非根据船舰方案的好坏来衡量胜负,而是用“谁哭得响,谁有饭吃”的原则来决定花落谁家……换句话说,哪家船厂哭闹的动静越大,就越有可能夺得订单。

图为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前呆坐的工人,黄色大字意为“拯救我们的船厂”。

具体来说,造成今日这种困境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英国皇家海军对自己该用什么舰艇,该用什么装备,是没有半点发言权:事实上,连31E型护卫舰这个型号本身,都是英国皇家海军“无能为力”的体现。

为了替代建造数量达到16艘的23型护卫舰,英国皇家海军于十年前规划了26型护卫舰方案,但这一方案最终没能过英国国会这道“鬼门关”:议员们纷纷认为这款护卫舰太贵,最终决定其中5艘由“更廉价的”31E型护卫舰替代。

图为丹麦海军修特菲尔德型护卫舰,31E型护卫舰将是它的“简配版”。

但被迫接受“简配版”护卫舰,还只是英国皇家海军噩梦的开始——对这份价值不过12.5亿英镑的31E型护卫舰建造合同,几乎每一个英国政府部门都要插进来发表一番意见:不仅英国国防部希望31E型护卫舰的建造能够“拯救摇摇欲坠的英国造船业”,就连苏格兰、英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地方议员们也要为本土船厂“出口气”,希望把订单往自己的家乡揽。

在这种喧闹如菜场讨价还价的争夺中,船厂最终下场“撒泼打滚”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图为德国MEKO-A200出口型护卫舰,成熟度最高。

毫无疑问,德国克虏伯集团根本扛不住这种“英国优先”的风声:即便德国人已经承诺将在英国船厂完成所有31E型护卫舰的建造工作,英国朝野也不可能把这口肥肉拱手相让。

于是,仍在场上参与竞争的就只剩下BAE系统公司和巴布科克海事。而后者几乎是果断地使出了“哭闹”这一绝技,一时间让BAE系统公司根本难以招架。

图为巴布科克海事的罗塞斯船厂,负责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总装。

就在31E型护卫舰的竞争如火如荼时,位于北爱尔兰的哈兰德-沃尔夫船厂,以及位于苏格兰的罗塞斯船厂就“凑巧”地突然传出噩耗:前者宣布破产清偿,后者则宣布将分阶段裁员450人,除非罗塞斯船厂能够得到31E型护卫舰的建造订单。

而更加无巧不成书的是,这两家船厂要么直接归巴布科克海事所有,要么就是巴布科克海事“箭头-140”护卫舰方案的重要承包商,其中滋味读者完全可以自己品味。

图为31E型护卫舰想象图,单舰造价2.5亿英镑是道过不去的坎。

当然,从英国国防部的角度出发,BAE系统公司也掌握有26型护卫舰的订单,“让一让”竞争对手完全是分内之事,总不能坐视巴布科克海事旗下的船厂倒闭破产,工人失业吧?

但也正是如此“谨慎细微”,看似照顾到各方面的造舰策略,最终会将整个英国造船业塑造成“吃嗟来之食”的废物——既争取不到国外订单,国内订单还要用“哭闹”的方式来争夺,这么一来受害最深的依旧是英国皇家海军,以及英国人自己。(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N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