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FC31没鸭翼和腹鳍隐身性更好 歼20为何不借鉴该设计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人之家俱乐部

众所周知,中国是除了美国外唯一同时进行两款五代战机研发的国家,其中歼20已经开始批量装备部队,而歼31目前还在密集的试飞中,通过歼31后续原型机的改动幅度来看,其由验证机已经顺利转变成为了原型机,并且可能最终投入批量生产并且装备部队。

和美国的五代战机不一样的是,歼20和歼31之间的技术跨度较为巨大,两种战机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布局,其中歼20采用了鸭翼布局并且针对性的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而歼31则采用了常规布局,如果看惯了美系战斗机的话,对于军迷来说可能歼31更符合心目中隐身战斗机的布局。

歼31采用常规布局,和歼20相比最显著的外观变化就是没有鸭翼以及腹鳍,其实这两者对于隐身性能来说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影响,特别是歼20的鸭翼还带有一定的上反角,并不能遮挡主机翼。很多人可能会比较疑惑,既然歼31的隐身性能更好,为何歼20不借鉴常规布局,反而是五代机当中唯一一款采用鸭式布局的战斗机。实际上这和歼20本身的定位有着直接的关系,主要原因有两点。

首先在自主研发战斗机方面,中国在鸭翼布局上有着深厚的造诣,早在上世纪末期的751方案中就已经运用了鸭翼,只不过当时叫做抬式布局。后来的一系列研究方案基本上都和鸭翼有关,比如歼9战斗机以及后来的歼10战斗机,在研发歼20之前成飞在歼10上已经积累了大量鸭翼的设计应用经验。实际上鸭翼布局的战斗机有很多传统战机没有的优点,首先在发动机相同的情况下,鸭翼战机的起降距离比常规战斗机要短得多,其次鸭翼战机在敏捷性方面也要超过传统布局的战机。由此可见歼20采用鸭翼布局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其次,歼20的作战模式主要以超音速巡航配合中距拦射以及截击为主,歼20优化了超音速模式下的作战性能,因此其采用了细长体的气动外形,这就导致了歼20的俯仰力矩较大,如果采用传统布局,即便采用大推力发动机其机动性也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提高。在采用鸭翼布局后,歼20反而能完全发挥超音速作战性能,同时又能兼顾跨声速作战的敏捷性能以及较强的机动性。

由此可见,歼20的鸭翼设计并不是什么妥协的结果,其主要是根据自身的作战任务来确定气动外形,实际上歼20的鸭翼布局设计反而要比常规气动布局难得多。由歼20可以看出,歼31虽然可能具备超音速巡航的能力,但是其主要还是侧重于跨声速作战,因此从难度上来说,实际上歼31要比歼20低一个量级。(作者署名:工程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