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万吨舰将服役与055争亚洲最强 韩网友:这也能比?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前沿岗所

作为一个岛国,日本有多需要发展海军想必不用多说了,不仅在一旁默默地改造着航母,对于其他军舰的发展也一刻没有停下来。由于中国海军055级驱逐舰与日本27DDG首舰下水时间相隔不久,又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很多人都爱将两者进行对比。

(055级驱逐舰)

近日有消息称,根据日本的传统来看,日本27DDG级驱逐舰首舰“摩耶”级即将于今年的三月份实现服役。未来其将作为日本主力舰而存在,这与中国055的职责相同,于是不可避免地要争夺“亚洲最强驱逐舰”的名号。实际上自“摩耶”级驱逐舰下水以来,在网络上确实也不乏对其性能的高度评价,甚至有人认为,日本27DDG级驱逐舰或许比055还要先进。

(“摩耶”级驱逐舰)

然而同为亚洲国家的韩国网友却并不这么认为,有韩国网友质疑道:“这也能比?”。实际上,我们随便比较一下就能看出两者的差距。就拿人们最爱比较的吨位和垂发装置来说,27DDG满载排水量达到了10500吨,仅比其“前身”“爱宕”级大了数百吨而已,离055的12000多吨自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27DDG的垂直发射系统数量也仅有96单元,而中国海军055的垂发数量达到了112单元之多。

(055)

从运用的技术来说,27DDG参考美军“伯克Ⅲ”的雷达系统,而原定的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出现了延期问题,因此27DDG只好基于老式宙斯盾体系,采用无源相控阵SPY-1D雷达,为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雷达系统的能力,27DDG还加装了一个X波段双边转式雷达。而无论怎样改进,始终比不上055装备的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另外055还拥有优秀的综合射频系统、全电推进、隐身设计等,在技术方面碾压27DDG。

从装备的武器系统来说,垂发装置上面已经讨论过了,27DDG还装备有127毫米舰炮、2门“密集阵”快炮、反舰导弹、反潜鱼雷等,由于自身限制,已没有余力堆砌更大火力;而055首舰南昌舰装备130毫米舰炮、1130近防炮、红旗-10防空导弹、32管多功能发射器等,且拥有双直升机机库,可搭载两架反潜直升机,而27DDG却仅装备单机库。另外,还有消息传来,称055未来或许还将改装电磁炮,火力进一步提升。

(27DDG设计图)

作为作战大平台,055的武器装备本就有数量上的优势,更何况其搭载的武器性能也要比27DDG的更加优秀。除此之外,27DDG的核心设备基本全都靠美国进口。既然是能够出口的产品,自然就不会是美国最先进的产品。中国055大驱甚至与美军最强大的驱逐舰都不相上下,日本27DDG级驱逐舰又拿什么与中国海军055做对比呢?

另外,由于进口等方面的原因,27DDG的造价也很高昂,数量上也就很难提上去。总的来说就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055都能轻松碾压27DDG。难怪有人说,27DDG这也能跟055比?(岚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