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8战机试飞中的惊险故事:黑色14秒与死神擦肩而过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好飞机是飞出来的,歼-8系列战机的成功,离不开试飞员的努力和贡献

有人说:好飞机是飞出来的,歼-8的试飞更是充满着一个个惊险刺激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当年歼-8试飞时的惊险故事,体味当年歼-8在天空中谱写下的青春符号和时代印记。

  • 与“死神”擦肩而过

歼-8完成首飞后,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试飞试验,检验歼-8的各项性能。

在接下来的歼-8试飞中,发生了抖振现象。设计人员和技术人员几经攻关,多次改进,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飞机在空中一过音速,就抖摆得非常厉害,连仪表都看不清楚。

鹿鸣东对顾诵芬说:“你们认为要怎样试,我就怎样去飞。”鹿鸣东的果敢精神感染了总设计师顾诵芬,他们下决心要解决飞机振动问题。鹿鸣东和设计人员一起攻关,经过半年的不断试飞摸索,终于找出运用加阻尼器的方法排除了飞机抖振,顺利地解决了新机跨音速振动问题。

有一次,鹿鸣东执行试飞进入最关键的一关——鉴定飞机功能和性能的复杂特技飞行。课目风险性很高,他细心准备,对课目中的各个动作进行了分解,提出了18个可能出现的问题,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研究考证,写出答案,一遍遍进行地面模拟演练。

复杂特技课目开始了,开始一切正常。

但是飞行到21400米高度时,飞机两台发动机突然停车,飞机猛地失去动力,无法操纵,疾速下坠,情况万分危急。地面的人听说空中试飞的飞机双发停车,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定型的飞机空中停车都难说好歹,何况这是架正在试飞的飞机。

然而,此时鹿鸣东却异常冷静,极力保持飞机稳定状态,迅速检查飞机。根据飞行前研究过的问题,判断很有可能是飞机喘振造成的停车。他沉稳操作,均匀加力、稳定增速、打开放气门、摁下点火开关,几个动作一气呵成,飞机空中开车成功!

飞机重新拉起来了,此时飞机的高度仅有几千米,鹿鸣东与狰狞的死神擦身而过。

图注:顾诵芬院士(后座)为研究歼-8机尾颤振,曾随试飞员鹿鸣东(前座)一起,乘歼教-6上天考察

  • 和“死神”打了个照面

“加大推力后,发动机的温度能不能承受?” 1975年,这是王昂歼-8的试飞课目之一。

王昂驾驶着歼-8起飞后,刚开始还一切正常,但随着推力增加,他感觉发动机的声音不太对,紧接着“嘭!嘭!嘭!”三声爆响从后面传来。

“我准备返场。”王昂立刻向地面报告。

“煤油燃爆,飞机身上被打了几个洞,后机身着火。而且由于刚起飞没多久,飞机油量超过了允许着陆的最大限度,当时减速伞也被烧掉了。迎面闪过两道山峰,我强行着陆,眼看着还有400米就要冲出跑道,右侧还有人正在穿越跑道!”

“那个人骑着自行车,还带个女的。”王昂事后回忆道。

王昂见势立刻蹬住左舵,“左轮胎瞬间就爆了,那个骑自行车的人就顺着我的右翼尖滑过去了”。当时情况惊险万飞,等飞机停下来后,王昂赶紧从左翼跑下来,随后救火的人就扑上去了。

而这次试飞,发现了歼-8存在的问题,为歼-8的改进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像这样惊险的试飞情况,王昂曾多次遇见。例如,1976年,王昂驾驶0001号歼-8原型机在试飞中遭遇后机身起火的重大特情,最后成功迫降,转危为安。

  • 惊险时刻,六分钟无推力

1976年,滑俊在两万米高空做歼-8的发动机边界定型试飞,突然双发动机在空中停车。滑俊尝试开车。左发、右发、左发、右发,开了6次没开起来。这时候已经掉了6000米了。

当时,摆在滑俊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跳伞逃生,一条是继续启动发动机。滑俊毅然选择了第二条道路,在事后回忆时,滑俊称“没想过跳伞逃生。”因为滑俊驾驶的是当时唯一一架歼-8,滑俊称“试飞飞机毁掉以后,可能这一代飞机就都毁了”。

发动机停车整整持续了六分钟,六分钟无推力,飞机掉进乌云里,滑俊就像掉进了墨水瓶,什么也看不清。静心凝神,再开一次。第七次重启发动机,他终于听见了熟悉的轰鸣声。

这次试飞,亦转危为安。

图注:歼8II飞机首飞成功后,总设计师顾诵芬(右二)与现场总指挥管德(左一)、发动机设计师温俊峰(左二)、首飞试飞员曲学仁(左三)、首飞指挥员王昂在首飞现场。王昂曾在试飞歼-8时,遇到了不少危险的事情

  • 黑色14秒

赵士兵在一次试飞歼-8时,飞机升至12600米,突然失控。飞机剧烈振动,并发生大幅度侧向漂移。机身在抖动中嘎嘎作响,把赵士兵猛然甩向座舱的一侧,瞬间,他的腰部严重扭伤。

他立即意识到飞机出现超声速失速——空中飘摆。

这时,赵士兵清楚地知道自己面临的险境。任何一个微小的错误操纵都可能造成飞机空中解体,后果不堪设想,国外曾因此摔过多架飞机。按惯例,飞行员在这种条件下完全可以弃机跳伞。但赵士兵不甘心就这样放弃即将定型的飞机,这可是几代科研人员的心血。

赵士兵强忍腰部扭伤的疼痛,镇定自若,凭着多年的试飞经验,迅速做出准确判断,并果断采取应急措施:稳拉杆、收油门、关加力减速……干脆、利落、准确的几个动作在瞬间完成,失控的烈马终于被他降服。黑色14秒,新型战机的宝贵数据参数保住了。

  • 结语

歼-8系列战机的成功,正是飞行员冒着一次又一次的危险,飞行试验出来的。他们用赤诚和忠勇,在蓝天下,谱写下了歼-8最华美的乐章,为歼-8的诞生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