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为何时隔近4年“突然”访华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李克强同新加坡总理举行会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没有任何征兆,9月15日中国外交部和新加坡总理公署发布了李显龙访华的消息。为期三天,从本月19日到21日。自2013年8月,李显龙应李克强之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后,他就再未赴北京参加过任何“国事访问”了。

此前两国关系不断遇到波折。在南海问题上。新加坡并非南海争端国,却明确地表达了对南海“仲裁”结果的认可,多次直接“倒”向了美国。对此,中国的态度也毫不含糊。2017年5月的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就被曝“未向李显龙发出正式邀请”。此外,2016年11月,中国香港海关扣押了新加坡“星光部队”在台湾训练使用的9辆步兵战车,并决定向马来西亚海军出售4艘战舰。

李显龙接受新华网专访

但这一次,新加坡为什么又掉转头,对中国示好了呢?从中国国内来看,还有不到一个月,中国就将举行十九大,对于新加坡来说,李显龙将于今年10月访问美国,这次访问发生在李显龙访美之前。

特朗普上台以后,否认了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政策,大笔一挥,退出TPP。近年以来,新加坡经济一直趋于疲软,借助美国在内的TPP发展经济的愿望因此落空了。此外半岛安全问题给新加坡带来心理上的不安。目前,尽管中国一直主力倡导“双暂停”以及和平对话解决问题,但各方动作一直不断:朝鲜多次试射导弹,韩国积极推进萨德部署,韩美不断进行军演等,都给亚太区域的和平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种紧张的局势,无疑给奉行积极、主动外交政策的新加坡,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全感”。而此时,再次充当“超级联系人”,促进中美两国加强对华与危机管控,似乎成为新加坡最积极而务实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