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乌航发合作生变?专家用合作成果打破谣言

环球网

关注

来源:环球网

近日有外媒称,基辅地方法院冻结了天骄航空在乌克兰著名航空发动机生产企业马达西奇公司41%的股份。然而在19日开幕的北京航展上,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公司携手展示合作生产的多种发动机,并签署了多项重大合作项目。中乌航空合作的真相到底如何呢?

在本届北京航展上,马达西奇公司与天骄航空联手展示了多达6种不同用途的航空发动机实物,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和中外厂商代表围观,似乎证明“中乌航发合作生变”的说法并不属实。19日在马达西奇公司同天骄航空的签约仪式上,马达西奇总裁博古斯拉耶夫表示,“我们目标坚定地执行与天骄的协议,并已经取得重要成果。马达西奇的全体领导和全体员工,都非常自豪地来到中国与天骄合作。”

知情人士透露,相关报道提到“马达西奇公司会借此将资产和产能转移到乌克兰境外,导致公司破产和毁灭”的说法非常荒谬。由于俄乌关系紧张,乌克兰航空企业的传统市场面临很大压力,号称“动力沙皇”、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马达西奇公司借助中国资金脱困是自然之举;另一方面,乌克兰的发动机技术对于拥有大量俄制飞机的中国价值巨大,所以综合各种因素来看,中乌公司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合作是有利于两国的。

据该人士分析,近日外界传出的“乌克兰发动机公司中资股份遭冻结”等说法是由中乌之外的第三国媒体首先披露的,中乌方面的航发合作可能让该国企业受到刺激,所以主动发布相关报道。同时,美国对乌克兰政府的影响力正逐步加大,有可能美方因为某些因素对乌方施加了一定的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