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中国海军令人担忧 美国将率千艘战舰对抗

环球时报

关注

我军神盾级战舰首访约旦

据美国哥伦比亚网站8月31日报道,原题:《中国或帮助塑造美国海军的未来》,文章称,北京将南海、黄海和东海称为“近海”,意味着它们都是中国的海洋。中国战斗机在南海“骚扰”美国海军侦察机的事件同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关注的一样东西有关,那就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

报道说,这项规则的目的是防止出现煽动性的意外事件。由错误判断引发的此类事件曾给20世纪造成巨大破坏。目前,驻扎于航母的美国战机正从波斯湾起飞以打击位于伊拉克的恐怖分子。然而,格林纳特却总是在思考太平洋另一端的状况。

报道称,如今,中国已经拥有一艘简单的航母,这是用从乌克兰采购的一艘军舰改装的。格林纳特说,大约10年后,中国将开始建造性能优良的大型航母,驻扎在这艘航母上的飞机也将有着出色的性能。乐观派希望,到那时,中国将承认有必要在相关海域建立秩序。按数量计算,世界90%的贸易需要借由这些海域通行,而在这些海域下方,95%的国际电话和互联网流量要通过海下缆线进行传输。

目前的美国海军拥有的舰船数量比里根时期要少,但性能却更好。美国海军依然有能力采取灵活行动,以便将反导弹战舰部署到朝鲜附近,或让F/A-18战斗机飞过“伊斯兰国”上空。但是不断涌现的各种危险正在促使美国人重新思考他们根本不喜欢思考的东西——外交政策。他们想要什么,将确定他们希望美国成为哪种国家。这一抽象问题会带来一个具体问题:美国人想要什么样的海军?按照格林纳特的说法,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将决定美国的势力是否能“在重要的时刻出现在重要的地方”。

报道称,中国的海军扩建正在促使其他国家发展对抗性力量,这包括日本的海军扩建。格林纳特说,日本的海军扩建包括一些在性能上堪与美军舰船相媲美的战舰。

日本宪法将日本自卫队的功能限制于仅仅从事防御性活动。但是可以对宪法进行解读,从而允许日本抵御来犯的弹道导弹并保护盟友。所以格林纳特说,讨论建立一支拥有1000艘舰船的联合海军是合理的,这支海军将包括印度、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和菲律宾等国家的资产,这些国家的目的只是维护世界贸易所依赖的海上秩序。

《福布斯》对中国发展“航母克星”反舰导弹的做法表示担忧,因为这种导弹“将让我们的航母退出中国领土”,包括中国认为属于它的海域。一艘航母可能造价高达130亿美元,但是《福布斯》说,对一种使用期达50年的用来投放国家实力的武器平台,这种高价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问题在于,被伊阿战争搞得疲惫不堪的美国人希望美国投放其实力吗?他们将用强大的海军来回答这个问题。美国人将根据这样的假设来采取行动,这个假设就是:每代人要么生活在战争年月,要么就生活在被称为“两次战争之间的年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