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专家:俄不会对西方认输 中国介入的障碍是美国

环球时报

关注

乌克兰民众用普京当靶子

战争与制裁只会加剧乌克兰危机

王海运

乌克兰东部地区战火纷飞,人道主义灾难日益深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与俄罗斯唇枪舌剑,制裁反制裁不断升级。如何平息这场战火、缓解这场危机,避免乌克兰人民陷入更大灾难、世界经济受到更大拖累,已成为国际社会必须直面的紧迫问题。笔者认为,战争和制裁解决不了乌克兰危机,唯一出路是立即实现和平对话,努力达成各方利益平衡。

战争手段对乌克兰政府的诱惑很大,而且事关国家领土完整,要波罗申科就此罢手确实不易。但是乌克兰政府必须明白,以战争手段解决东部问题毫无希望。东部民间武装背后是俄罗斯,俄无论如何不可能置俄族同胞大量伤亡、流离失所于不顾,更不可能听任乌克兰成为北约威胁其国家安全的前沿。俄罗斯即使不出兵,不进行跨境远距离火力打击,仅仅放出“志愿者”,就能陷乌克兰政府军于危险境地。美国是发动和支撑这场战争的主导力量,但是要实质性地影响战场局势,不仅鞭长莫及,而且缺少与俄罗斯大打一场的政治意志。欧洲大国更是从心底不愿看到家门口长期陷入战乱。最近几天战场形势的逆转及美欧的表现很能说明问题。

很显然,只要美国、北约不直接出兵,乌克兰根本打不赢这场战争。美俄打的是一场代理人战争,最倒霉的将是乌克兰。战争如此打下去,乌克兰“国将不国”。普京已经几次提出无条件停战和谈,欧洲大国也希望尽快促成谈判,乌克兰确实到了独立自主地做出是战是和这一重大决策的时候了。

制裁手段同样解决不了乌克兰危机。美国把制服俄罗斯的希望寄托在不断加重的经济制裁上,但是依笔者对俄罗斯的了解,靠制裁压俄罗斯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蒙羞退让,只能是一厢情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多次对一些中小国家祭起制裁武器,但是何曾见过被制裁者投降告饶?更何况俄罗斯这样一个拥有核武器、从不认输的世界大国。历史经验表明,越是在严峻险恶的外部条件下,俄罗斯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越是高涨,各派政治力量越是团结,要想通过制裁改变俄国内政治生态、搞掉普京,只能是想入非非。制裁与反制裁的恶性循环只会导致两败俱伤。中国一向不赞成动辄搞制裁,道理即在于此。

事态发展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和平对话是缓解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联合国、欧安组织等国际机制应当立即行动起来,中国也应当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展开积极的外交斡旋,务必促使当事各方尽快坐下来进行平等对话。目前看,最大障碍可能是美国。但是美国必须认识到,这样打下去、制裁下去,最终是要损害到自身战略利益的,要实现既遏制俄罗斯又拖住欧洲的目标是不切实际的。欧洲大国应当尽快跳下美国的“战车”,不要继续被美国绑架,干那种自毁家园的傻事。

要促使和平对话取得进展,当事各方应当认真考虑中国提出的 “兼顾历史与现实,兼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与诉求,兼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原则。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关于乌克兰不能成为“东西方对抗的棋子”、只能作为“两者沟通桥梁”的主张很有政治智慧,亦应作为各方对话的基本考量。说到底,当事各方都必须真正放弃冷战思维、零和思维。只有给对方的安全与发展留下空间,自己的安全与发展才有保障。▲(作者是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