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国现多起航班非正常出入境特情 出动歼7应对

中国军网

关注

“叮铃铃……”上午10时许,急促的铃声在广空某基地作战指挥中心内响起,“发现不明空情,方位××!”“报指挥员,指挥所和相关部队立即完成等级转进。”值班战勤人员迅即进行处置,霎时,一条条指令通过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下达至所属部队,分布在桂粤大地数千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上百名官兵奔赴战位,完成等级转进。

该基地地处边境一线和沿海前哨,辖区内陆地边境线和海岸线长,出现异常不明空情频率较高,日常防空战备压力大。为确保空防安全,他们以大力提高战勤人员能力素质为突破口,针对异常空情种类繁多,成因复杂,查证研判困难,处置政策性强的特点,积极组织战勤系统开展“双学”活动,安排战勤人员每天利用1至2个小时的时间,采取领读提问、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作战法规政策、处置特情预案等内容;每月进行业务知识考核,通过试题数据库随机生成试卷,并由电脑现场打分,不合格人员指定专人带教,重新考核合格后方能值班。结合部队执行警巡和实案化战术课题演练等时机,有意设置突发情况,加强指挥警戒值班系统协同训练,使各级指挥班子和战勤分队熟练掌握指挥协同方法,视情采取处置措施。此外,他们还定期走访并与驻地部队、公安部门以及民航等单位召开协调会,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络协调,掌握地方空域利用情况,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笔者在作战指挥中心大厅屏幕上看到,距离指挥中心几百公里外的某机场,空地勤人员迅速奔赴值班飞机,挂载导弹的战机滑行到跑道上,准备升空查证;某地空导弹营阵地,一枚枚导弹昂立发射架上,引而待发;数百公里外的数个高山、海岛雷达站,雷达天线转动,连续掌握目标动态,空情通过组网系统连续传输至各作战部队……各兵种部队密切协同,数十分钟后,空情查证处置完毕。

该基地领导告诉笔者,基地作战指挥中心按照发现报告、迅即转进、指挥行动等程序步骤处置异常空情,有效提升了处置效率。今年以来,部队及时正确处置了多起“低慢小”航空器违规飞行、国际航班非正常出入境等异常情况,有效处置率达100%,确保了空防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