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北斗挑战美GPS霸主地位 亚太东盟已全面覆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揭秘北斗系统国家队

中新社南宁9月20日报道:“虽然现北斗定位系统在百姓中的知名度还不高,但我们相信在未来,‘北斗’能打破GPS在世界一家独大的格局。”中国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GIS经理叶飞说。

16日至19日,叶飞所在的企业参展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去年开始,北斗定位系统开始转向民用市场,“BDS”(北斗的英文字母缩写)在媒体中的曝光频率骤然加大,目前在东盟的泰国、缅甸、老挝等国家已有应用。

“‘北斗’目前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世界定位系统几乎全部由美国的GPS掌控着。”叶飞说。

北斗定位系统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研发,至今已发射16颗卫星。2012年,北斗导航服务范围成功覆盖中国及东盟10国。

“今年开始,‘北斗’和泰国率先合作,三年内在泰国境内建立220个地基增强站。届时,北斗在泰国的定位精准度可缩减至厘米级。”中国武汉光谷北斗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品牌副经理黄嘉祺说,北斗定位系统可助推泰国智慧农业的发展。

“北斗的精度和速度检测结果,泰方很满意。”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局局长阿诺德·斯尼德旺斯日前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东盟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泰方希望与中国开展紧密合作,推进北斗系统在泰国商用,建立示范项目。

黄嘉祺说,中国北斗定位系统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在东盟十国建立1000多个地基增强站,届时,中国和东盟将共享同一套卫星定位系统,“这对联合追捕跨国犯罪、双边贸易、旅游等方面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说。

参展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邓洪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现今北斗进军东盟市场的进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斗至少能撬动GPS三分之一的市场,成为GPS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有中国的北斗、美国的GPS、欧盟的伽利略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四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欧盟于1999年首次公布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计划,该项目总共将发射32颗卫星,因各成员国存在分歧,计划已几经推迟。叶飞介绍,由于经济状况等原因,俄罗斯的GLONASS在民用推广方面进展缓慢。从发展势头看,将来卫星导航在民用领域的竞争,将主要在GPS和北斗中展开。

目前,“北斗”的产品正在慢慢丰富,并由尖端的军事领域逐渐渗透到寻常百姓家。“不单在交通方面,在对老人和孩子的行迹追踪方面也已经有产品面世,这对保障弱势群体的人身安全有很大的帮助。”邓洪高介绍,北斗已成功研发短报文技术,即在无通讯信号覆盖区域,用户可利用北斗产品发出容量为140个字符的消息求救,这是北斗的核心竞争技术之一。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中国政府已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列入国家发展规划。目前,中国正在研发GPS和BDS兼容转换器。“转化器一旦研制成功并投产,中国和东盟的用户将可无障碍地接收到北斗卫星定位信号。届时,北斗产品将与GPS公平竞争,交由市场进行选择”,邓洪高说。

他说,北斗定位系统相对于GPS还“很年轻”,在造价和产品硬件尺寸方面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中国在与东盟国家建立导航合作的同时,和俄罗斯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中俄双方共同协定在各自境内设立“北斗”和“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并计划于近年形成统一的导航空间。“中俄两大卫星导航系统联手合作,我们对北斗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