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指责中国拦截却不管俄军 对美侦察需不断拦截

环球时报

关注

俄战略轰炸机进英国空域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9日报道,上周五,美国军方对外宣称,两架F-22战斗机拦截了6架靠近阿拉斯加西海岸的俄罗斯军机。不过,美俄双方对此似乎都采取了低调处理的方式,并未陷入相互指责之中。有专家指出,俄罗斯派6架军机抵近阿拉斯加,以及美国派F-22A拦截本身都不是低调的事。美俄双方不打口水仗,因为这对双方都已经习以为常了。相比之下,中方拦截美机却被美方造谣“危险拦截”,鼓足了劲大肆炒作。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认为,让美国人闭嘴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们尽快适应这种行动。

6架俄军机闯美防空识别区

《星条旗报》报道称,周四凌晨1时30分左右,加拿大空军的两架CF-18战斗机在波弗特海上空拦截了距离加拿大海岸线大约40海里的两架俄远程轰炸机。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的新闻发言人迈克尔·贾斯迪克表示,美国战斗机则是在太平洋时间周三下午7时,在靠近阿拉斯加海岸线55海里处拦截了俄飞机。

报道称,俄罗斯飞机为两架伊尔-78加油机、两架米格-31战斗机和两架“熊”式远程轰炸机。在美国战斗机紧急起飞后,这些飞机向南部兜了一圈然后返回俄罗斯基地。报道称,在这两次事件中,俄罗斯飞机进入了防空识别区,并没进入美国或者加拿大的领空。

在这件事上,美国无论是军方还是媒体都表现得很平淡。贾斯迪克说,紧急起飞的战斗机主要是“让那些飞机知道,我们看到了它们,如果表现出威胁,将让它们知道我们在那里保护我们的领空”。报道称,在过去的5年,NORAD司令部所属的战斗机已经拦截超过50架次靠近北美领空的俄轰炸机。对这件事,俄国防部发言人强调,俄罗斯空军飞机飞行是严格按照有关使用中立水域上空国际规则进行的,没有侵犯其他国家的边界。

F-22A首拦米格-31

尽管美国口头上没纠缠这件事,但用行动做出了充分警告,俄军机的抵近飞行,几乎每次必然引来F-22紧急升空。今年6月,4架俄罗斯图-95远程轰炸机在空中加油机的伴随下进入阿拉斯加的防空识别区,当时实施拦截的就包括F-22。F-22A是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总共187架,在阿拉斯加只拥有3个中队。而俄罗斯的“熊”式轰炸机从第一架原型机试飞至今,已走过60年历史。要拦截俄罗斯的这种“老爷机”,从性能上来说,美军完全没必要用如此好的战斗机。而美国几乎每次拦截都会派出F-22A,显然是为了体现一种逼迫的姿态。

相对于以往频繁上演的拦截与反拦截,此次的一大看点大概是F-22A与米格-31之间的首次“过招”。和F-22A相比,俄罗斯此次派出米格-31参加远程巡航反倒是有些出人意料。作为一种大型截击机,米格-31实际上是专门被设计用来拦截轰炸机和侦察机的,其高空高速性能出色,但是中低空机动性能欠佳。如果从为图-95护航的角度来看,苏-30更为适合。这次俄罗斯派出米格-31,很可能是出于体现该机重要性的考虑。

相互默认需要实力

对于这次美俄心照不宣的巡航与拦截事件,有专家说,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此次拦截地点距离美国海岸线100公里左右,实际上要比很多情况下美国侦察机距离中国海岸线更远。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然憋不住,派出最先进的F-22A拦截半个世纪前的轰炸机,这已经充分显示出美国对别国飞机在其领空附近巡航的态度。

实际上,美俄的相互较劲从未停过。苏联/俄罗斯在美近海上空的巡航活动,美国都会派出战机拦截,相距几十米也并不是个案。美国的侦察机、海军编队在对俄进行侦察时,也经常被俄军机近距离拦截、穿越。美俄双方很少因此陷入口水战,因为双方已经对此习以为常。刘江平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最近,美国对中国飞机的正常拦截行动指手画脚,显然还是因为他们对于自己的飞机在中国海岸线附近不能任意飞行还不太适应。从这个角度看,让美国人闭嘴的最好办法是不断拦截,让美国适应新的规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