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王毅晤美防长:争取使两军关系成双边关系稳定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美防长参观辽宁舰图曝光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五角大楼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

王毅对哈格尔为推动两国和两军关系发展作出的建设性努力表示赞赏。王毅指出,中美新型两军关系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不可或缺。中美要建立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疑虑,很重要的是建立两军互信。双方应共同努力,争取使两军关系成为双边关系的稳定器。双方应抓紧磋商,尽快设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制定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

王毅谈到,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与美方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双方应努力实现在亚太地区的积极互动与合作,中方尊重美国在亚太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支持美在亚太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美方也应尊重中国在本地区的地位影响、合理发展空间和正当权益。中方希望美方正确处理售台武器、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等妨碍双边关系深入发展的问题。

哈格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表示祝贺。他说,美中两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美中关系在21世纪必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两国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这是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两军关系应在两国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双方应加强沟通交流,增进互信。推动两军间建立信任措施的磋商尽早达成一致,并加强双方在亚太地区的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