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空中力量明星机型盘点 瞄准世界主流武器

环球网

关注

歼15舰载战斗机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之始,我国独自制造的作战飞机就开始守卫祖国的领空,“中国制造”自此也开始承担起筑我空中长城的历史使命。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中国航空工业一直瞄准世界空中主战武器的发展潮流,奋力追赶,期间不少的艰难与曲折,不但没能阻挡中国航空人前进的步伐,更使中国的航空工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单一走向体系,从模仿跟踪走向自主创新。在新中国的第65个生日之际,回看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值得我们骄傲,“中国航空工业制造”是中国军队足可信赖的品牌,那些经典机型更值得我们纪念。

歼10战斗机

歼10战斗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多用途战斗机,分单座、双座两种。歼10飞机大量采用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性能先进,用途广泛,该系列飞机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军机实现了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歼10飞机还开创了我国军机史上当年定型、当年批量配套装备部队的先河。

歼10飞机的研制过程中,科研团队大胆创新,摸清和掌握了鸭式气动布局的布局参数和气动特性,首次突破了短间距鸭式气动布局,在机理和效果上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该机采用了全权限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提高了飞机的综合作战效能,这也是我国在机载电传飞控系统研制领域的重大突破。

作为一款现代化战斗机,歼10能够携带空空导弹、常规炸弹、精确制导炸弹,空地/空面导弹等多种现代化机载武器系统,具备全天候多任务作战能力。该机在服役之后,多次参与了我军多军兵种联合演习,并走出国门前往俄罗斯参与中俄联合军演。

歼11战斗机

歼11战斗机是中航工业研制生产的双发重型战斗机,至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系列。该机采用双发布局,配备新型涡扇发动机,具有起飞重量大,机动性强,综合性能好的特点,能够执行空中截击、空中侦察、对地/对面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

在研制过程中,该机的机载航电系统、雷达系统等都进行了升级和改进,较之原有机型具有质的飞跃,目前已经发展出多个系列机型。

歼15重型舰载机

歼15是由中航工业研制生产的双发重型舰载机,该机的研制成功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独立研制重型航母舰载机的国家。2012年9月25日,随着我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的交付,歼15也开始更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

2012年11月25日,歼15战斗机成功完成首次航母起降飞行训练;2013年9月15日,歼15在“辽宁舰”上完成最大重量起降试验。

“飞豹”歼击轰炸机

歼轰7“飞豹”是由中航工业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歼击轰炸机。它是目前我国载弹能力最强、航程最远、作战半径最大的歼击轰炸机,可挂载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和非制导武器,可实施敌防区外远程精确打击。“飞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拥有了一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空中立体精确打击能力的主战机种,极大地提升了我军航空武器的威慑力和战斗力,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新型歼击轰炸机的能力实现了又一次新的跨越。

“飞豹”的研制开创了我国全机数字化设计的先河,设计出了我国第一架全机数字样机,在国内第一次实现了飞机研制三维设计和电子预装配,从传统设计一步跨越到国际水平。

2007年7月,“飞豹”首度飞出国门,代表中国参加了在俄罗斯举行的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空军也创下了首次在异国与外国战机协同训演、与外军联合飞行指挥、实施远程跨国航空机务保障等多项第一。

“枭龙”战斗机

“枭龙”(FC-1)是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制,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巴基斯坦空军参与开发的先进的、全天候、单发、轻型多用途战斗机。

1999年,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间采用“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单风险、共享利益”的“四共”的经营模式在北京正式签署联合研制合同。从签定合同到首飞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只用了23个月。目前,该机已经批量装备巴基斯坦空军并保持了极高的完好率和出勤率。

“枭龙”是一种多用途、全天候轻型战斗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以及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

“枭龙”具有在白天和夜间执行空中防御和空对面攻击任务的能力;在对空任务中,能全高度与目标交战,能用超视距弹进行作战,也能用近距导弹和机炮与目标交战;在攻击任务中,能在白天/夜间用常规和精确制导武器(含空对舰导弹)进行对地和对海攻击;具有广泛的武器装载能力和精确导航及目标识别能力。

“枭龙”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制造以及整机技术输出能力跃上了新台阶。

空警2000预警机

空警2000是由中航工业担纲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空中预警、指挥、控制系统,填补了我国军队一直没有大型空中预警机的空白。

空警2000装备了我国独自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360度的全方位探测能力,可进行多目标搜索、监视、跟踪,并能实施地图测绘,并且具备跟踪速度快,准确率高等特点。

空警200预警机

空警200是由中航工业在运8改进型平台上研制的,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型预警机,也是为我国现役预警机机队中,从平台到机载系统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制的机型。

空警200具备全空域探测能力,除了能够执行空中侦察、探测、监视等任务,还能够与战斗机机群协同作战,担负空中指挥任务。

“翼龙”无人机

“翼龙”是由中航工业研制的一种中低空、军民两用、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具备自主飞行能力。该机装配一台活塞发动机,具备全自主平台,可携带各种侦察、激光照射/测距、电子对抗设备及小型空地打击武器。可执行监视、侦查及对地攻击任务等任务,也可用于反恐、边界巡逻等。

“翼龙”采用正常式气动布局,大展弦比中单翼,V型尾翼,机身长9.34米,翼展14米,机高2.7米。其大展弦比的气动外形,使其有升力大、诱导阻力小的飞行性能,可以长时间留空飞行,其续航时间超过20小时。

中航工业在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首次展出“翼龙”无人机,数据显示该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100千克,升限为5000米,最大航程为4000千米,最大速度280千米/时,有效载荷超过200千克,能够在翼下挂载精确制导炸弹执行攻击任务。

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

绰号“霹雳火”的直10是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具有平台优良、火控先进、火力强大等诸多特点;“黑旋风”直19则是一款在现有通用直升机平台上改进而来的多功能武装直升机,制造工艺和技术成熟、多任务能力突出。所以,在现代战场上,两种武装直升机均既有强大的单机种任务能力,又能够在战场上优势互补,协同作战。直10和直19武装直升机全部由中航工业设计和制造,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经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部队。

2012年珠海航展上,直10和直19两种武装直升机同时公开亮相,并进行了飞行表演。2013年9月,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直升机博览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航“风雷”飞行表演队驾驶直9、直10武装直升机,在飞行表演中先后展示了5机通场、双机芭蕾、单机超低空飞行、斜斤斗、双机尾追螺旋和4机开花等精彩特技飞行动作。这些特技动作,都是由特定战术背景下的战术动作演变而来的,既有很高的观赏性,也有很强的实战意义。这也标志着我国的武装直升机整体性能达到世界同类机型的先进水平。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为串列双座、双发、中单翼、单垂尾、两侧翼下进气、前三点起落架正常布局,在国内首次采用大边条、翼身融合体气动布局,具有突出的大攻角机动能力和敏捷性等典型三代作战飞机的特点,油耗低、留空时间长、寿命长、可靠性、维修性好,能满足三代战斗机甚至四代机飞行员的训练要求,效费比高。

“猎鹰”配装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具有国际同等水平;配装2台低油耗、长寿命的涡扇发动机,采用全权数字式发动机控制系统(FADEC)。实现了飞机系统与发动机的综合。“猎鹰”高级教练机具有世界同类型飞机的先进技术,既可以作为飞行学员的基础改装训练,也可以作为部队“伴随”教练机进行战术训练,其技术性能与世界一流高级教练机T-50、雅克-130、M346相当,填补了国内第三代高级教练机的空白。

“猎鹰”高级教练机于 2006年3月13日成功首飞,从批准研制到详细设计到实现首飞,历时仅仅21个月。

运20大型运输机

2013年1月26日下午,由中航工业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运20的首飞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后第4个能够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运20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