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91岁飞虎队队员龙启明重庆病逝 曾执行对日军轰炸

京华时报

关注

国内唯一健在、91岁的飞虎队队员,顺德人龙启明因病医治无效,1日零时35分在重庆逝世。其女儿龙玉兰说,父亲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明年去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还有回老家顺德看看。

曾想痊愈后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因年事已高,加上进食较少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龙启明于7月初出现肺部感染,三次反复入院后因肺衰竭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反复会诊全力救治,社会各界也非常关心,但老人还是因为病重去世,其遗体存放在石桥铺殡仪馆,2、3日允许市民前往悼念。

在龙启明病重期间,顺德市民还在9月26日,为其进行了“祈福黄丝带”活动,很多家乡人一大早来到清晖园祈福区,为龙启明写上祝福话语的黄丝带,不仅希望其能战胜病魔,也表达自己对这位热爱祖国、支持家乡建设的抗日英雄的敬意。

早在9月25日,龙启明的子女通过媒体及发表声明的方式告知社会,他们有能力承担父亲医药费,不需要社会捐赠,已接收善款将明细开支,告知爱心人士善款具体用途,若善款有剩余,将用于公益事业。

此前,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记者曾见到戴着呼吸机、插着胃管的龙启明,他艰难地抬了抬手、点了点头。“已经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医院专家反复会诊全力救治,社会各界也非常关心,我们非常感动。”

病房里堆满了鲜花,病房门外很多爱心人士留下捐款和鲜花就默默离去。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男士说:“我是代表公司所有同事把捐款送来的,钱不多,表达我们对老英雄的敬意。”另一位中年男子说:“我曾是战斗机飞行员,以前见过龙老,听说他病了非常担心。”

龙启明最小的女儿龙玉兰说,10月23日是老爷子的生日,他已经受邀参加明年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他非常想去。前段时间有导演和他商议拍摄电影,他也很激动,总想多为历史留下点什么。

无偿捐赠祖产名园给政府

龙启明出生在香港,早年在顺德读书,其龙氏家族还是岭南四大名园之一——清晖园的拥有者。

2005年,80岁高龄的龙启明返回顺德就明确表示,要将清晖园的祖产无偿捐赠给顺德区政府,2011年龙启明正式将地契等文件全部捐给顺德区政府,他还一并捐赠了70余件极具历史价值的飞虎队抗日战争的历史资料。对于龙启明的义举,顺德市民一直交口称赞,清晖园现任馆长舒翔就说道:“龙启明老人不仅是抗战英雄,还大力支持家乡文化建设,他对顺德的无私贡献让人感动。”

今年龙启明传出病重消息后,顺德区宣传部、文体局以及清晖园等派专人第一时间前往重庆看望。在清晖园,为龙启明建设的永久个人展区计划早已启动,舒翔告诉记者:“最早在明年初,市民就可以在清晖园历史展区,看到有关龙启明的生平介绍,以及他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飞虎队员的珍贵历史资料和事迹展示。”

多次表示不后悔选择回国

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后,龙启明曾多次执行邓小平、贺龙专机等公务飞行,生活优越,“文化大革命”期间,龙启明吃了不少苦,但他仍十分乐观。问起当初选择回国是否后悔,他总是这样回答:“你没在殖民地生活过,没体验过被歧视的滋味,中国是我的国家,我一定要回来生活。我一点都不后悔,我反而很自豪。”

龙玉兰清楚地记得,幼时,家中兄妹及附近邻居都喜欢听父亲讲飞行员的故事,“我都不知道死多少回了”是父亲的口头禅。

在子女心中,龙启明是一位慈祥、乐观的父亲。1996年,龙启明的妻子彭天明肾衰竭,若不进行换肾手术,性命难以维持。龙启明跑前跑后到处张罗,终于让妻子顺利换肾,并健康生活至今。

“他原本打算今年5月前再回一趟顺德看看梦里的清晖园,尝一尝日夜牵挂的云吞面、虾饺,7月份手术前还预计在11月康复后到顺德走一走。”彭天明说。

>>生平

跟随陈纳德执飞轰炸日军

1923年龙启明生于香港的小康之家,父亲龙朝杰是香港电讯司副司长、香港华员会会长。从小接受英式教育,龙启明生活习惯西化。

1941年香港沦陷,龙朝杰拒绝为日本人工作,失去收入,决定让龙启明两兄弟逃至内地。

1942年龙启明考取中国航空委员会招收的留美空军学员。

1943年获得准飞行员资格,回国投入战斗。

1944年6月在驼峰航线飞行了2000多个小时后,21岁的龙启明与另5名中国飞行员一起被挑选进入由美国人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第十四航空队,正式成为“飞虎队”轰炸机飞行员。主要执行对云南、湖北、缅甸等地日军目标的轰炸任务。

1945年8月龙启明和战友驾驶第一架飞机从四川梁山起飞,降落在武汉,接受日军投降。“这是我一生中最畅快的飞行。”龙启明在自传《喜马拉雅的英雄》中写道。

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龙启明退伍到中央航空公司任飞行员。

1949年10月龙启明放弃2000美元月薪,参与“两航起义”,与战友们驾驶12架飞机从香港返回内地,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后退休于重庆钢铁集团公司。

2011年龙启明在88岁时将清晖园祖宅捐给了顺德区政府。

>>链接·飞虎队

即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1943年改为第十四航空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家喻户晓。

据新华社《南方日报》

(京华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