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俄合研世界最大直升机俄方只投技术不出钱

新浪军事

关注

据俄罗斯《消息报》10月17日报道,中国建议俄罗斯为联合研制新型直升机投入资金,但是俄方准备仅限于对联合项目投入技术技能,不愿出资。

一名直接参加上周中俄代表团索契会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第18次会议)的俄方消息人士指出,俄罗斯公司无法在立场上和中国伙伴就此前公布的联合航空制造项目达成一致。他指出,双方在听取了有关以米-26为基础、具备更好性能的新型直升机的前景报告之后,开始讨论具体事宜。据悉,这种重型直升机在研制时将重点适应中国市场,“俄罗斯直升机”集团公司表示准备向计划建设的中俄联合企业投入技术和技能,但是不愿投入资金。中方则提出了俄方拒绝向联合企业投资的尖锐问题称。

今年年初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宣布,“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准备制造符合中国伙伴要求的性能的新型直升机,其载重量将远超20吨,将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直升机。预计中国将成为这种新直升机的主要销售市场。

俄军事专家拉姆表示,不算试验费用在内,新直升机的研发成本将高达上亿美元。现在暂时很难更加精确地估算研发成本,因为目前还不清楚其规定的技术水平。从“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之前的公开言论来看,说的是全新的直升机,而不是米-26的改型。如果中俄双方讨论的确实是全新款直升机,而且还具有突出的性能的话,那么该项目成本将超过新款飞机研发费用。

“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对于谈判进程消息没有发表评论。罗戈津副总理办公室也拒绝谈论中俄国家间磋商的细节。

这名直接参加谈判的俄方消息人士透露称,在本次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联合研制远程宽体飞机的项目。2012年首次宣布双方可能联合研制这种新型客机,由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和中国商用飞机集团公司进行合作,但是双方同样未能就此项目的具体参数达成一致。这名谈判参与者表示,在此方面,俄方愿意共同投资,但是目前还不清楚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因为中国对此项目有些冷淡。在直升机和客机项目方面,有着原则性的区别。对直升机来说,确保有着令人鼓舞的销售市场,但是俄方不愿为此项目出资,认为仅仅投入技术就已经完全足够。而在宽体客机方面,俄方愿意共同出资,但是任何人都无法为其承诺中国市场。中方建议通过一揽子方案,捆绑解决这两个问题。

拉姆认为,世界飞机和直升机制造市场的实践表明,“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完全可以为此项目承担一定的资金责任。但是,很显然,该公司并不想这样做,而中国明显希望能够共同承担风险,因为制造新型直升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可能会打乱研发阶段,超出预算,尽管“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完全有能力如期保质保量地履行这种水平的合同。(编译:林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