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媒称中俄崛起令美无法独大 将被挤出欧亚大陆

环球网

关注

中俄军演海上演练全程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问题网10月19日报道,美国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即以美国为主的单极世界即将成为过去。对于他们来说,美国“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是不可想象的。但在两个有竞争力的大国---俄罗斯和中国---逐渐崭露头角的时候,美国怎样继续“一家独大”?而美国在乌克兰和亚洲水域分别对待这两个国家的方式可以用一个规则来表示---“疏远和孤立”。

为了让太平洋依旧是传统的“美国湖”,奥巴马政府已经在多年前就转向亚洲。这里不仅仅包括克制的军事行动,也包括不客气的企图煽动中日矛盾,同时加强同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议的所有国家的联盟关系。与此同时,开始进行未来的跨太平洋合作贸易协定的工作。

在俄罗斯的西部边境地区,奥巴马政府点燃了基辅政府政权更迭的引火线,对于普京和俄罗斯领导人而言,对俄罗斯造成了威胁。不同于美国,影响范围和军事基地遍布全世界各地,俄罗斯的目的不是为了在自己曾经的周边国家维持显著的影响力,大部分俄罗斯人根本不认为乌克兰是“周边国家”。

在俄罗斯看来,好像美国及其北约盟友越来越对从波罗的海到黑海对俄罗斯施加“铁幕”而感兴趣,而乌克兰在其中扮演“矛尖”的作用。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乌克兰危机是美国开始孤立俄罗斯的机会。

如果中国感受到来自美国和日本在海上的压力,那么中国建立横跨欧亚大陆的“新丝路”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跨过西伯利亚,另一个是跨国中亚的“斯坦”们。中国的战略是建立至少五个主要区域之间的关系网络:俄罗斯(连接欧亚的主要桥梁)、中亚“斯坦”们、东南亚(主要是伊朗、亚拉克、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高加索地区和东欧(出了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然后根据乌克兰的局势决定要不要将其纳入这个网络中)。

俄罗斯应该深化同中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使其他地区大国也加入这个合作伙伴关系中。最后美国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多地被挤出欧亚大陆。

同时,美国在同中俄的军备竞赛中的优势。中俄已经开始在投资新的高科技装备。比如,这两个国家都拥有新的超现代的核潜艇。俄罗斯有着性能不逊于美国艾布拉姆斯,却比其轻14吨的坦克。中国在为控制自己周边地区制造军用无人机和发展导弹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此外在网络战中中国和俄罗斯也比美国有更大的优势。而美国却在投资一架不成功的F-35战机,或者说,是为现代化过时的武器系统而投资。

目前美国相对比任何一个潜在的对手都拥有着决定性的军事和技术优势,但是未来就不好说了。中俄正努力减少技术差距,研究水面舰艇、防空和太空防御以及隐身和电子装备,这似乎是刻意用来对付美国的传统军事优势的。

澳大利亚国际金融时报的政治分析家格利扬·库马尔称,美国加入了同中俄的水下武器竞争。

美国海军大西洋潜艇舰队的上将迈克尔·康纳说,中俄加快研发弹道导弹潜艇的步伐,迫使美国也加快制造新型潜艇的进程。俄罗斯宣布决定更新自己的潜艇舰队,甚至在上周展示了阿库拉II级核潜艇的照片。

美国担心俄罗斯维持了其苏联时期的核能力。俄罗斯培养这种优势似乎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领土和更大的影响力。中国同样也增加了弹道导弹潜艇的数量。美国海军情报处的报告中显示出,中国海军已经变成可以应对多种任务的军队。

该报告称,中国正在加强打击远离中国大陆数百公里外目标的能力。另外,中国解放军在不远的未来,计划开始在装有巨浪-2洲际弹道导弹的094晋级潜艇的帮助下,回应美国的核打击。

20世纪60年代美国曾经装备有41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但现在只有14艘。随着新一代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出现,将会很清楚到2021年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知远/北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