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称中国将永兴岛机场延400米 可部署歼11拦美机

环球网

关注

我战机挂导弹拦截美军机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10月23日文章称,扩建军用飞机跑道和填海造陆工程,使南海永兴岛回到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之下。永兴岛是中国南海领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在南海控制的最大岛屿,永兴岛是南海少数可容纳飞机跑道等军用设施的岛屿之一。文章称,扩建永兴岛飞机跑道,使北京能够扩大对南海的影响力,并可能在未来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文章称,现在永兴岛有一条长度与中国在南海的陵水空军基地相当的飞机跑道。中国有可能会扩建这座岛上的飞机跑道,以部署战斗机最有可能会部署在这里的是歼-11以及更多重型运输飞机,以便更好的投射空中力量。如果南海局势像钓鱼岛的局势那样升级,那么这种增强的军事实力,就能够更好的支持中国未来在这片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水域划设的防空识别区。

文章指出,与面积大小相比,永兴岛的地位位置更加重要。在过去十年里,许多冲突事件都集中在这里。2014年8月19日,一架美国海军P-8A巡逻机在东海上空进行“例行侦察”时,遭遇中国一架苏-27战斗机“骚扰”。2013年12月,美海军“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差点在永兴岛北部约100海里处和一艘中国战舰相撞。2001年的EP-3撞机事件也发生在永兴岛附近,那次事件导致一名中国飞行员牺牲。

在永兴岛上的飞机跑道已经扩建了400米,未来有可能会在支持中国反制美国在南海侦察活动和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飞机跑道更长,就能够使更多类型的中国战斗机和轰炸机应用,包括那些能够携带更多燃油及鹰击-8反舰导弹等武器系统的战机。永久驻扎一支小型战斗机编队,也有助于拦截美国侦察机,体现了北京对华盛顿在其沿海地区执行电子情报收集巡逻任务的警告。大部分中国军用飞机可以安全使用这条跑道,但从作战及战略角度来看,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JH-7战斗轰炸机编队和两个歼-11BH战斗机编队最有可能会被部署在这里,因为这两种机型都可执行反舰任务,而且航程较远。

文章称,中国战斗机采购项目的主要考量之一就是提高解放军在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地区的巡逻能力。扩建后的飞机跑道将允许中国飞机执行远程巡逻任务,进而支持北京对纠纷领土的主权要求。相似的,中国目前正在建造的大型巡逻舰将允许解放军海军得以在敏感海域停留更长时间,其在地处更南部海域的“人工造岛”项目——例如永暑礁——将使中国得以在南海中国控制下的岛礁上永久性部署部队。

文章指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还可使中国更加及时的拦截闯入飞机。如果部署在永兴岛,歼-11战斗机将能够全面覆盖中国的“九段线”范围。与海南或广东省相比,如果中国把战机部署在永兴岛,就能够扩大其战机覆盖范围,并缩短战机反应时间。

对于解放军海军而言,永兴岛还有其他好处。在过去几年里,永兴岛的码头得到扩建,可供较大型的舰船使用,未来在争议海域执行巡逻任务的中国新海岸警卫队船只可能会被部署在这里。有关永兴岛的第二个重要考量与反潜战力有关,因为该岛距中国在海南三亚的海军基地较近,中国“晋”级核潜艇就部署在那。中国新兴潜艇核威慑力量取决于潜艇规避观测的能力,以及潜艇在海南南部海洋自由航行或至少可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进入其他海域的能力。永兴岛地处目前美国用来监督中国三亚潜艇活动的“盒形”海域的南侧,在该岛部署军用飞机,中国就能够更有效的监督并拦截试图收集中国潜艇情报的美机。

与此同时,永兴岛上还有很多非军方人员,永兴岛看起来不像是一个军事哨所,而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通过这样做,永兴岛被打造成一条更加有效的“绊线”,在永兴岛周围发生的事件体现了这个岛屿对中国的战略价值,也反映了中国继续加强对南海岛礁控制的长期意图。无论永兴岛成为一个全面的军事前哨,还是成为一个监测站,部署在这里的军用飞机与舰船都可能会参加未来在南海发生的任何冲突。(知远/北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