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歼31模型已登上辽宁舰开始进行装备论证

人民网

关注

我滑弹结合航母方案曝光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据外媒报道,中国歼-31隐形歼击机的全尺寸模型已经登上本国航母甲板,中国经常通过制造1:1模型的方式开始新型武器装备的论证。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四代机的引入将大大提升我国航母舰载机的作战能力,未来,电磁弹射式航母将是我国航母的发展方向。

四代机具有两大突出特点:超音速巡航和优异的机动性能,在海空战斗中,装备四代机的军队的打击能力将大大提高。歼-31是我国国产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据专家介绍,该机很有可能会发展舰载战斗机。未来我军装备第四代舰载战斗机后,航母舰载机在隐形功能、超音速巡航性能、机动性以及挂弹量等方面将明显提升,“这都会大大提升我们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增强我国航母争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能力。”曹卫东说。

此外,舰载机的起飞技术一直是航母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航母舰载机的起飞方式主要有滑跃式和弹射式两种。滑跃式起飞技术简单,成本低,但舰载机起飞时不能满载燃油和挂满弹药,直接影响到舰载机的活动半径和作战能力;弹射式起飞技术较复杂,但舰载机可以满负荷起飞,有利于发挥舰载机作战效能,当今世界只有美国掌握了成熟的舰载机弹射起飞技术。

据军事专家尹卓介绍,同样吨位的航母,采用弹射起飞的航母的作战能力比采用滑跃式起飞的航母高三到四倍。曹卫东表示,在飞行甲板长度相同的情况下,弹射式可以起飞30吨重的飞机,而滑跃式可能供20吨重的飞机起飞。此外,滑跃式无法供固定翼预警机起飞,其作战能力和发现目标的能力会受到很大影响。

美国现在发展出航母电磁弹射器,可以通过调节电力的大小进而控制弹射的力度,“如此可以弹射无人机、有人机、重型、轻型等多种飞机,这也是我国航母今后发展的方向。”曹卫东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