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越南渔船称在南海遭中国海警船追击

环球时报

关注

3千吨中国海警船下水

美国彭博社24日报道称,一名越南渔船船长说,他的渔船上周在南海遭中国海警船“攻击”,船上设备被损毁。这名41岁的船长在电话中对彭博社说,14日,他的长15米、载有5名船员的渔船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航行,遭中国海警船46106追赶。6名身穿迷彩服的人乘独木舟靠近渔船,并用枪支及警棍威胁越南船员,将他们收获的2吨海菠菜倒入海中,预计损失4000美元。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冲撞事件成为南海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最新威胁。”彭博社做出这番预测。报道援引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名誉教授泰勒的话说,在越南政府支持下,越南渔船出现在西沙群岛海域,这导致他们陷入与中国人的直接冲突中。中国人也并未退让。

越南媒体24日并未关注这则消息,报道的是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范秋恒23日对中国的抗议。针对中国在南沙的永暑礁填海造陆,范秋恒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越方强烈反对任何企图改变南海现状的行为。

路透社评论说,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双方年贸易量已跃至500亿美元。但长期以来,越南一直怀疑这个巨人邻居。普通越南人经常迅速被“来自中国的欺负”激怒。彭博社称,中越防长才达成一致,建立热线应对两国海上紧张关系。两国在海上仍处于对立态势,而且态势将越发强硬,两国间的“敌意”可能死灰复燃。

然而,一则“中国高官将访越”的消息给这种担心打上问号。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24日发布消息说,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27日访问越南,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会见越南其他领导人。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是统筹协调双边关系的政府间机制。

路透社称,这次访问距离中越因南海冲突导致关系紧张已有5个月。两国领导人在亚欧峰会间隙会面,就“解决和管控”海上争端达成共识。此次访问,双方将讨论“中越双边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今年以来,中越关系曾因海上问题遇到暂时困难,双方就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今年8月下旬,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访华,两党举行高层会晤,启动双边关系转圜进程。中方愿同越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党高层会晤共识,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范秋恒23日也表示,明年越中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双方将积极增进代表团互访,以进一步加强越中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