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歼31亮相航展引多国浓厚兴趣 日本表示强烈担忧

新京报

关注

歼31鹘鹰已经抵达珠海

歼-31在珠海航展首秀,展现了我国对航空工业的自信,也势必会造成对国际战机市场现有秩序的冲击。它若成功搭载航母应用于海上,将会使中国在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报道,国产隐形战机歼-31“鹘鹰”抵达珠海,将参加于11月11日至16日在广东珠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鹘鹰”将成为中国首款公开展示的第四代战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歼-31是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研制的最新一代双发中型歼-31隐形战斗机,代号“鹘鹰”。该机综合集成各种新技术,采用双发布局,世界领先的两侧DSI进气道。

就气动设计来说,歼-3完全是基于隐形需求而设计,采用目前比较成熟的隐形飞机设计思路,加上精细的设计和细致的加工,其隐身效果完全可以与美国F-35媲美,可以满足大部分作战需求。全向矢量喷口,使其具备了高机动能力和适用于航母甲板的短距起降能力。灵活的设计,便捷的接口,强大的信息组网能力,保证了其较强的通用性能。据推测该机可以与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也可发展为替代歼-15的新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强大的机动能力,优异的超巡航和良好的隐身性能,确保该机能够协助重型轰炸机执行作战任务,潜入敌后摧毁高价值目标,与非隐身战机形成搭配合理的攻击梯队,较好地执行特殊作战任务。

歼-31的成功亮相,标志中国本土战机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直以来,发动机技术基础相对薄弱,成为制约中国航空科技发展的瓶颈。歼-31采用配套的国产发动机,不仅利于摆脱发动机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消除了某些隐患,且对于我国实现大、中、小推力发动机领域整个产业链的跃升与突破意义非凡,对推动中国本土军事技术创新,具有较大的牵引作用。

歼-31有可能在五年之内实现量产,到时中国本土战机与俄式装备将会实现合理的搭配比例,对于中国在飞机制造领域实现独立自主,确保自身战略安全作用不容小觑。歼-31如果成功搭载航母应用于海上,将会使中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完善我国航母作战体系,加快形成航母体系作战能力,促进我国舰载机配套技术快发发展意义重大。届时中国就可以在离其海岸线的合理飞行距离之内,把高科技空中力量投送到全球任何角落。

公开展示第四代隐身战机,体现了我国发展军力的透明,展现了我国对航空工业的自信。歼-31作为一款外贸机,自信亮相航展,将会是个极好的展示机会,也必然会取得轰动效应。目前国际战机市场被美国、俄罗斯、英、法等国垄断,歼-31亮相也势必会冲击国际战机市场现有秩序。歼-31具有F-35同样优异的性能,却具有更低廉的价格,基于此,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对其表达了浓厚兴趣,美国就表示对此极其关注,俄罗斯则频频表明合作意愿,日本更是表达了强烈的忧虑。而中国很快在国际战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也指日可期。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