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日大规模军演出动F22和F35编队意图震慑中国

环球时报

关注

美战南海斗狗老鹰咬猛禽

19日落下帷幕的“利剑”联合演习是美日演练联合作战的最重要机会。与往年大张旗鼓宣扬演习内容不同的是,这次演习过程中美日都相当低调,直到演习接近尾声,美国《空军时报》才透露,五角大楼专门派出F-22隐形战机参演,目的是“震慑中国”。

美F-22被曝参演

《空军时报》18日称,本月美国空军派遣最先进的隐形战机赴日本参加“利剑”军演。报道称,“利剑”演习从11月8日进行到19日在日本举行。嘉手纳空军基地官方网站显示,专门从阿拉斯加赶来的F-22战斗机于14日由该基地起飞参加“利剑”演习。嘉手纳基地是F-22战机在亚洲的主要据点,美空军多次派F-22临时部署该基地。

报道称,在这次演习中,美军重点演练反潜战、水面战、空对空以及防空作战的战术,“我们将作为一个联合部队完成上述任务”。 除了F-22战斗机,来自美国本土和驻日美军的救援人员与日本救援人员一起,在日本小松基地进行针对训练。

近年来随着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空军力量的快速提升,号称“战力最强”的F-22战机在该地区显得异常活跃。《空军时报》认为,此举不仅是威慑朝鲜,也意图向中国展示力量。去年春天,美国同样派出F-22前往韩国的乌山空军基地,参加美韩“鹞鹰”演习。美国《防务技术》网站18日透露,近日美空军还首次同时出动F-22和F-35两种隐形战机进行空战训练。据称,这两种战机在演练中首次编队飞行,并进行了空中进攻、空中防御以及空中遮断的训练。“F-35和F-22编队作战,主要针对世界一流空军强国,如中国或俄罗斯”。

美日在第一岛链对中国的空中态势。 美日在第一岛链对中国的空中态势。

日重点演练“离岛防御”

与美国通过演习熟悉环境寻求克制中国空军的意图不同,日本自卫队更注重“夺岛”训练。共同社称,本届“利剑”军演主要假设离岛遭受武力攻击,确保日美军事行动顺利并加强岛屿防御能力。3万名日本自卫队员、30艘舰船、260架飞机和1.1万名美军士兵参加演习。其中夺岛演习被安排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附近的无人岛江仁屋离岛实施。合众国际社17日称,美国和日本还进行核与化学武器防护演习。美国和日本生化武器防御部队均参加联合岛屿训练。

与上届演习不同的是,尽管规模相当,但今年却低调得多。2012年11月举行的“利剑2013”演习,美日共出动4.7万兵力参加。时值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美国《时代》杂志称,“这支美日有史以来组建的最大规模舰队,距离钓鱼岛只有一天的航程。”

美日官方宣称,今年的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雅虎新闻网称,“利剑”演习的海上部分将在日本九州岛东部进行,而非存在岛屿争端的中国东海。日本NHK电视台称,由于11月是冲绳县知事选举期,而且在这里举行登陆演习会刺激中国,因此自卫队决定绕开冲绳。但日本防卫省称,“改变地点只不过是为了创造新环境,提高在不同地区自卫队的军事应对能力。”

“利剑”指向中国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资料显示,美日“利剑”系列演习自从198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美日间最大规模实兵演习之一。这项演习通常在双数年的11月到12月举行。有意思的是,当年演习的编号为次年的年号,例如,“利剑-2013”实际上是2012年举行的。本届演习被称为“利剑-2015”。据专家介绍,这项演习最初主要针对苏联,冷战结束后开始针对地区冲突,近年中国已明显成为该演习的假想目标。

中日美空中力量态势 中日美一旦爆发战争可能的空中力量态势

俄罗斯之声的报道称,俄罗斯地缘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康斯坦丁·希夫科夫认为,考虑到中日两国之间东海岛屿之争,这次名为“利剑”的联合演习,明显有针对中国的意味。希夫科夫称:“这种演习具有双重特性。一方面是对海空登陆夺岛进行联合演练,另一方面是向中国宣示,如果中国试图从日本‘夺岛’,那么美国在与日本保护争议岛屿方面有坚定的立场。”

面对美军先进的四代隐形战机F22A,解放军能否应对,如何应对?请点击:查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