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称售华苏35不会修改:连中文标识都不会出现

环球网

关注

俄邀中国观众登苏35体验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1月19日报道,俄罗斯武器出口正在等待重新定位。2014年珠海航展虽然不能说是超级轰动的,然而却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包括一些长期计划。其中最主要的已经远远超出了航展的时间范围。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航展已经成为其寻找武器出口新战略的平台,而这种寻找将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开花结果。

苏-35:在亚洲的撒手锏

俄罗斯媒体以及很多外媒都一直认为苏-35是珠海航展的一大亮点。有的时候造成一种印象是,苏-35是舞台上的独奏家,而亚洲最大的航展之一---珠海航展都成为其陪衬。

事实上,苏-35这次到中国是来“相亲”的:关于苏-35的供应合同,俄罗斯同中国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的缓慢谈判,知道2014年的春天进展才加快了。今年夏初在莫斯科向中国军方代表团展示了苏-35,而现在飞机已经来到了中国。

真正应该注意的是,有大量关于促进交易进程原因的官方评论。商业通常喜欢安静,而军火贸易更是如此:很难找到这样的商品市场,充斥了几十亿项勉强维持的合同,因为一些胡言乱语而最后取消。因此绝对是不愿意在合同正式书面签订前公布协议的(通常是签订后)。

而且因为十年前中国军方从苏霍伊公司后买了95架苏-27SK,之后批量生产了此机型。苏-35有着很多吸引中国工程师的有趣部件:除了机载电子设备,还有AL-41F1S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AL-31F发动机到117系列发动机的过渡版本,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就使用117系列发动机。

然而我们在珠海也只看见了中俄关于苏-35合同的稳步推进。第一阶段,在2011到2012年间,主要争论在购买的飞机数量上。中国开始讲价说要10-12架,而俄罗斯明确说要不少于40-50架,而俄罗斯专家认证的讨论说要少于70-80架,没必要卖给中国100架。结果是俄罗斯的要求在2014年春天后减少了一半---24架。

珠海航展的俄罗斯代表团的一位消息人士的说法颇为有趣。他肯定的宣称,中国将得到标准的飞机,不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改进,包括“不会用中文标识飞机信息”。这就更不用说飞机本身的改变了,该消息人士称,机载电子设备改变后,任何攻击武器的试射都需要经过不少于1000小时的飞行测试,“我们不能这样做”。

中俄在军事领域务实合作

有评论说,这份合同里可以看出中俄都在抓紧时间。那么问题来了,是谁又是为什么要抓紧时间?俄罗斯飞机拥有出口批准证明,而中国很早就提出这种形式,这暗示了中国想要为自己做一些特别的“调整”。同一个消息人士称,工作方案如下:开始是标准飞机,然后单独同苏霍伊签署合同来对技术配置进行修改。

非常有趣的是,俄罗斯是怎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使用军事技术合作来细微调整大陆平衡的。上世纪80年代末印度获得了米格-29。1992年中国拥有了第一架苏-27SK。上世纪90年代末印度又签署了苏-30MKI的合同,而中国接受了落后些的苏-30MKK,然后是苏-30MK2。而现在中国要购买苏-35,而印度已经提出了基于T-50战机的第五代战机的联合项目。

顺便说一句,这个项目最近已经开始莫名的拖延:难道中国苏-35合同的加紧没有促进印度对第五代战机项目的兴趣?而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斗机计划招标126架战机,此前俄罗斯米格-35输给了法国的阵风,虽然引起了轰动,但并非不可思议的事情。

扩大包围圈

俄罗斯航空技术的国外市场前景在未来不能脱离当今的世界政治地图。主要的“攻击点”列表很明显。有中国,不仅仅是因为苏-35合同,而且还有广泛的共同合作项目,包括新型重型直升机和宽体客机。还有印度,以及其他一系列有意更新80-90年代飞机的东南亚国家。(知远/北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