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媒称中国今年两次超高音速武器测试均失败

参考消息

关注

高超音速武器爆炸后现场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11月21日刊登题为《高速武器的新一轮竞赛》的文章称,近来出现了新一轮远程高速武器竞赛酝酿成熟的明显迹象。8月,美国和中国在18天内相继试射了滑翔式导弹。同时,普京等俄罗斯军政领导人的声明让人推测,莫斯科也打算加入这场竞赛。滑翔导弹系统与普通弹道导弹的发射方式相同,但它的轨道不是高空弧形:运载工具在发射后立即进入大气层,然后分离出滑翔飞行器。这个没有独立发动机的飞行器能以高超音速(至少5倍音速)滑翔几千公里。

滑翔式导弹的想法最早出现在上世纪30年代。但因这种技术过于复杂,以至于首次试射直到2011年才得以进行。当时,美国发射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AHW)飞行了3800公里。

五角大楼在2014年8月再次试射AHW。飞行器从阿拉斯加升空,预计击中6000多公里外太平洋上的目标。但试验只进行了4秒钟便被迫中断,因为推进器出现了问题。这一失败并不能说明滑翔式飞行器本身的原理有问题。试验很可能将在确定故障原因后恢复,但官方至今还没有表态。

先进高超音速武器是美国“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计划的一部分。不过,AHW现在可以说就是该计划的化身,因为几乎所有资金都投入了该武器的研制,尽管已拨付的资金相对来说还不算多。即使作出关于部署AHW的政治决定,它也未必能在10年内实现。

报道称,今年有消息证实,中国也在研究滑翔导弹系统。2014年1月,北京试验了被五角大楼称为WU-14的飞行器。第二次试验发生在8月,飞行器预计应飞行1750公里。但种种迹象表明,试验以失败告终,或许是因为推进器问题。有关中国相关计划及其目标的消息非常少,但显然,WU-14项目的野心远远不及AHW。但一位美国官方人士表示,这些研究的直接目的是运送核弹头。这一评价至少部分基于一个事实:中国人为WU-14使用了液态燃料推进器(如今,中国的液态燃料火箭只用来运送核弹头)。

与此同时,俄罗斯继续对非核战略武器表示担忧。普京在2013年12月的国情咨文中指出:“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的出现会导致此前在限制和削减战略核武器领域达成的一切协议化为乌有,破坏战略平衡。”他还表示:“俄罗斯将应对所有挑战,不论是政治的,还是技术的。我们具备这么做的一切必要实力。我国军事学说及正在和将要入列的未来武器,无疑将使我们有能力保障俄罗斯国家安全。”

这一声明与俄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的表态都证明,俄罗斯正在研制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远程打击的非核武器。此外,不少资料显示,俄罗斯仍在试验高超音速机动弹头,尽管尚不清楚是核弹头还是非核弹头。

这些事让人产生了清晰的印象:我们将迎来新一轮军备竞赛,它可能相当危险。最大的威胁在于冲突中使用非核滑翔导弹系统蕴含着升级为核战的风险。

难以想象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会就停止这场竞赛达成协议,尽管前者可以做的很多,比如宣布武器列装计划、对核与非核弹头进行监督、通报发射和签署限制此类武器数量的协议——这些措施都是可行的。但考虑到俄美关系的冲突现状,目前在该领域实现双边(乃至三边)合作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不应让我们忽视它们。俄美中三国至少应单独评估现有风险,努力减少部署这种武器。此外,这些国家应制定巩固信任的合作建议,以便在政治解冻后迅速提出。(编译/贺颖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