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称中国在南海造两艘不沉航母 美军要求华克制

环球时报

关注

中越南海空中力量对比

南海局势刚相对平静没几天,西方一些人就又跳出来搅起风浪。“中国在南海建造‘巨型岛屿’引发美国警告”,《新西兰先驱报》23日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敦促中国“停止填海造陆计划”。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等多家西方媒体报道称,在过去3个月中,中国在永暑礁兴造了一个长约3000米、宽200至300米的岛屿,还准备修建机场跑道和大型港口码头,北京此举“只会增加该海域的紧张”。日本有分析甚至危言耸听地称,中国在永暑礁和美济礁建造巨大的人工岛,就等于在南海拥有两艘航空母舰,下一步就是“要把南海变成自己的领海”。事实是,菲律宾、越南等南海争端方早就在其占据的岛礁上修有机场跑道,西方对南沙多一个机场的“大惊小怪”怎么看怎么做作。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2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相比菲律宾、越南在南沙所占岛礁开展的岛礁建设,中国是后来者,据此指责中国显然毫无道理。

中国加紧构筑“不沉的航空母舰”?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军方发言人杰弗里·普尔中校21日称,中国正在南海兴建巨型岛屿,在永暑礁上的项目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几个项目中的一个,但它是首个可用来建设飞机跑道的项目,“这显然正是他们所努力的方向”。普尔要求中国克制,他说:“我们敦促中国停止造岛项目,并用外交行动来鼓励各方停止它们自己的类似行动。”

法新社称,中国已经在赤瓜礁、华阳礁和南熏礁上建造了岛屿。中国对资源丰富的整个南海都提出了主权要求,北京的最新举动将使其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1日报道说,该刊获取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永暑礁修建的岛屿至少有3000米长,200到300米宽,“大得足以修建一条跑道和一个停机坪”。另外,在岛礁东面,挖泥船仍然在修建一个港口,“显然大得足以停泊油轮和大型水面战舰”。

“这项工程显然是对美国呼吁停止南海地区挑衅性活动的公然对抗”,英国路透社说,永暑礁上的工程是中国过去12到18个月内在南沙群岛启动的第四个工程,而且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项工程。永暑礁上驻有中国的卫戍部队,有一个码头,有防空机枪,反蛙人防御工事,通信装备和温室。中国在南沙的建岛工程激起了担忧,人们担心中国可能正将这个有争议的领土变成军事设施,这只会增加该海域的紧张。

中国的工程在日本激起更丰富的“联想”,日本《产经新闻》称,中国建造这样大型人工岛,等于在加紧构筑堪称“不沉航空母舰”的军事据点。美国国防部对中国的行动保持警惕,因为这被视为是对抗美军的“区域拒止战略”的一个环节。《产经新闻》称,中国在黄岩岛建造军事设施也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加紧在南沙扩建军事据点,是为了确保从中国本土到南海的远征作战能力。

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松本太通过博客撰文声称,中国把永暑礁和美济礁建成巨大的人工岛,就等于在南海建造了两艘航空母舰。中国此举就是“要把南海变成自己的领海”。松本声称,目前已经有了中国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可能性。今后和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一起,这些正在南海建设的人工岛上就会建造飞机跑道,并配备对空雷达,中国海警和军队随后配备飞机驻扎,确立中国对南海全部海域的所有权。

对此,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2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外媒的报道明显有些夸张,永暑礁的规模的确有所扩大,但主要是考虑满足基本的人员驻岛所需,相比菲律宾、越南侵占的中业岛和南威岛等南沙岛礁,永暑礁实在太小,即使中国出于承担大国责任的考虑,在永暑礁尝试建立国际搜救平台等设施,永暑礁之前的条件也完全不具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