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最新2015号歼20曝光 中国隐形战机研发超俄罗斯

环球网

关注

据国内多家知名军事论坛的图片显示,最新一架编号为2015的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已经开始了地面测试,有望于近日进行首飞,这是继今年9月份2013号歼-20露面后,歼-20项目的又一进展。由此推测,歼-20或已进入原型机快速批量生产阶段,2015号歼-20的出现将进一步加快歼-20服役的脚步。

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战斗机于2011年1月首飞成功,相比于2010年1月首飞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歼-20的生产和试飞进度能否赶上T-50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军事评论员程非认为,今年2月俄罗斯第5架T-50飞行试验样机才进行首飞,在今年6月份一架T-50试飞时甚至发生了在着陆时起火的事故。而2015号歼-20的图片如果属实,那么表示国产歼-20将有6架可以执行试飞工作,按目前歼-20的生产进度来看,在隐形战斗机的研制进度上,中国已经超越俄罗斯。不过程非同时强调,隐形战斗机作为跨代装备,涉及大量复杂的各类新技术,因而其试飞工作也是欲速而不达的,其战术战法更是革命性的,都需要大量的试验和试飞来摸索完善。因此,歼-20可能和美国F-35一样边试飞边装备,当务之急是先小批列装部队,以摸索战术战法获取使用经验。

程非还表示,最先服役的美国F-22隐形战斗机由于受时代局限性,其性能基本侧重对空作战,多用途性能只能算是解决了有无的问题,而歼-20的大机体相对于F-22更有优势,从歼-20装备的光电跟踪瞄准系统、大弹仓可以看出来其在航程和多用途性能将超过F-22,未来歼-20一旦装备新型大推力发动机,在超音速机动性和对地方面有对F-22取得优势的潜力。

在12月14日,官方媒体在我国某新型战斗机总设计师杨伟的独家专访中透露,杨伟团队在项目研制过程中,同空军一起对我国军机先下任务后研制的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提出“作战想定-性能需求-设计制造”不断迭代的研制方法,使新型战斗机更加适应于未来战争的需求。特约军事评论员李小健分析称,官方报道中的新型战斗机极有可能就是指歼-20,如果歼-20确实采取了全新的研制方法,那说明歼-20的设计和研发

是一个盲目追随其他航空强国的亦步亦趋的角色,而是真正适合自己并对潜在敌人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这在世界上也代表和引领了隐形战斗机的一个发展方向。针对中俄隐形战斗机的研制进度问题,李小健认为,目前俄罗斯深陷金融危机,很有可能严重影响此前俄罗斯雄心勃勃的军事装备更新计划,T-50的装备速度和装备量会否影响还有待观察。

综合国外隐形战机的发展历程及其他各种因素,歼-20至少需要10架左右的验证机型。对比F-22的发展过程,F-22在整个工程制造发展(EMD)阶段从4001到4011,总共制造了11架测试飞机。1997-1998年生产了1架测试飞机,1999年生产了2架测试飞机,2000年生产了3架测试机。可见随着战机的研发,测试飞机的生产周期也会随之缩短,距离2013号歼-20曝光仅隔数月,2015号歼-20便出现在大家面前,从单架战机生产周期的角度来看,这或许意味着歼-20的研发已进入中后期。

若歼-20能赶在在2017年进行小批量装备,中国将成为亚洲地区第一个装备隐形战斗机的国家,这足以改变亚太地区空中力量的对比,进一步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 (图:飞扬denming67/文:魏利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