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全球责任压力下 国际支持解放军走向世界

环球网

关注

中国潜艇的远海征程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军队即将走向全球

虽然中国领导层希望专注于国内发展和区域性问题,但现实将逐渐迫使解放军发展一些全球作战能力。具体地讲,无论中国当前做何规划,保护海外商业资产和中国侨民的需要日益增强促使该国发展一些全球力量投射能力。即使中国领导层在踏上这条路时胸怀的目标有限,一旦其战略、思想和能力逐步演变为包含这些新角色,中国关于何时以及怎样运用武力的想法就有可能改变。

人民解放军将谋求扩大全球影响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开始投入大规模战争和在海外驻军。若以美国的标准来定义全球性军事力量,没有其他哪个国家能达标。连二线老牌军事强国(比如俄罗斯、法国和英国)恐怕也不能够在各自所属地区以外持续开展大规模作战行动。问题不在于中国是否有能力像美国那样攻打和占领远方国度,而在于它是否会像其他二线大国那样发展出向周边地区投放有限但强大兵力的能力。

跟当前争论中的两个极端相反,中国军队将会是既非纸老虎也非骇人的毁灭力量:它既不会是局限于本地区的三流军队,也不会是在海外展开大规模作战冒险活动的军队。今后十年内,中国解放军可能会逐渐具备某些旨在保护中国海外利益的能力。具有全球范围投射能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目标,将包括人员搜救、非战斗人员疏散行动、威胁他国资产以实施威慑或惩罚的能力等。

中国军队的海外作战,哪怕是小规模作战的能力面临技术、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切实障碍。诚然,中国解放军的远征作战经验十分有限。迄今为止,解放军远征作战最值得一提的事例只是参与亚丁湾的打击海盗行动。是的,中国目前在海外没有基地,没有远程后勤保障能力,只有尚不成熟的卫星覆盖。然而,一旦有了动力,中国到这个十年结束时就会具备所有这些条件。在世纪之交,中国拥有航母或中国参与维和曾显得匪夷所思。如今,全球远征能力问题已然引起中国领导层的重视。2013年,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用了一个章节专门论述对海外利益的保护——而且它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步伐。中国可能会奉行这一方针的理由主要有三个。

首先,在近期内,经济动机将驱使中国发展有限的全球兵力投射能力。中国约有两万家公司在海外开办业务。中国企业的足迹遍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常需要政府来保护这些资产。此外,中国对外投资与日俱增。其次,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人数激增,许多人作为劳动力输出或为追求经济收益而前往政局不稳的国家。再次,除了商业需要和国内压力之外,中国领导层渴望塑造正面国际形象的心理也会激励他们发展全球远征能力。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承担起更多全球责任的压力造就了国际社会对人民解放军远征作战的支持。

总之,中国的商业利益、国内舆论和国际社会造就了人民解放军走向全球的战略需要、国内支持和合法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