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英媒:中国将建离岸监察网络 维护海洋权益

环球网

关注

从372艇看我军潜艇部队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9日报道,中国将建立离岸监察网络,包括卫星以及雷达信号站,以加强海军力量。

路透社转述该报道时称,中国的这一举动可能会引发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报道称,中国的多个邻国,包括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都对中国军队在邻近区域越来越强势的姿态表示担忧。

中国国家海洋局官员称,该监察网络预计将在2020年之前完成,对保护中国海洋利益有“根本性”意义。

中国媒体报道称,该网络可能覆盖沿岸海域、公海以及极地海域;而且,还会建设海底监察系统和海啸预警站等。

该报道并没有提及该网络将花费多少费用,但网络将会帮助中国开发海洋资源潜力。

路透社称,中国声称对几乎整个南海水域拥有主权。该区域被认为拥有丰富的矿产、石油及天然气资源。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均声称对该水域的部分区域拥有“主权”。

报道称,中国与日本的主权争议主要集中在钓鱼岛问题上。两国的巡逻舰和战机的活动范围均时常覆盖钓鱼岛附近区域,引起多方对可能发生意外碰撞或引发冲突的担忧。

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向美国的亚太区同盟表示,华盛顿的战略将向该地区转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