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将军:美国准备与中国战斗 除中俄再无对手

环球网

关注

俄军苏-34再遭F-16锁定

二十五年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与美国的老布什总统在马耳他会议上宣布冷战结束。二十五年后的今天,俄罗斯政治家和专家们却发出警告说,世界正在进入新的冷战,而且类似的呼声越来越高。

“现在还很难说这是不是新的冷战,或者说这一时期会持续多久。”俄罗斯对美政策的制定者之一、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俄国家杜马听证会上如是说。听证会的主题为:俄罗斯——美国:矛盾暂时尖锐化还是新的冷战。“但俄罗斯从美国的制裁中挣脱出来会需要很多年”,里亚布科夫继续说道。他认为,“俄美关系早在乌克兰危机之前就已风雨飘摇,而且并非是俄罗斯的过错,因为使独联体国家远离俄罗斯始终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优先事项”。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如今形成改变俄罗斯政权的社会经济条件的企图已不再隐藏在所谓的迫使我们改变对乌克兰政策的目标之后。”里亚布科夫的最后一句话表明,俄罗斯认为美国当前的反俄路线具有攻击性。

军事专家与政治分析人士观点一致。作为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会选择使用外交用语来避免“冷战”一词,因为它带有危险的内涵,但军人的表述则更为直接。

“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冷战从未结束过”,俄罗斯前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将军在“分析人士”专家俱乐部会议上说,“冷战存在过、存在着并且还将继续下去。改变的仅仅是其形式而已。现在要比过去更复杂”。这一言论似乎预示着这两个世界大国之间会发生军事冲突。“如今,美国和北约军队已将对俄作战的有针对性‘训练’常态化。今后和将来,他们还会准备与中国的战斗。他们眼中没有别的对手。有可能现在与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吗?遗憾的是,我认为是的,这是可能的。一旦一些条件得到满足就很有可能。” 巴卢耶夫斯基说,这些条件包括“俄罗斯经济陷入深重危机、中央政府权力削弱、反政府势力以及社会上其他持不同政见者势力增长、武装部队军事能力持续下降,最重要的则是常规部队以及核打击能力失控”。

不少分析人士的预测同样悲观。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所长谢尔盖·罗戈夫认为,目前西方与俄罗斯关系的现状是30年来最糟的。他在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会议上发言时说:“这一局面很可能会引发冷战。现在只是处于冷和平阶段,但不会发生原来意义上的冷战,因为已不存在两大阵营的对抗,社会主义阵营已不复存在,两极世界也同样不存在。”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透视俄罗斯》特约记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