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只想买2艘佩里被美硬塞4艘 还没声纳只能忍

环球网

关注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签署1683号《海军舰船移转法》,正式同意对台湾移转出售4艘“佩里级”巡防舰。但向来欢迎美方军售的台湾当局,这次接到消息却有些傻眼——说好只要2艘,怎么一下要卖4艘?

要2给4 美对台军售空前“大方”

台当局“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19日表示,美方已正式同意对台出售“佩里级”巡防舰:泰勒号、卡尔号、盖瑞号与艾罗德号,“对美国政府及国会的支持表达诚挚感谢”。台湾海军方面也第一时间表示欢迎,军方已经在明年度编列约50亿元新台币的预算,用于这项军购。

“这个消息,其实让台湾很尴尬!”台海军备役上校王志鹏昨日对导报记者表示,不管是向美方表达军购意愿,还是向“立法院”提交军购预算,台湾海军都是要2艘“佩里级”。“吊诡的是,台湾始终要的是2艘,目前排队向美方买‘佩里级’的,也不只是台湾,老美却一下子批准了4艘!”

他透露,台海军此前派出团队赴美“挑船”,看中的就是泰勒号、盖瑞号这2艘,“都还是美军现役军舰,我们叫‘热舰’”。他说,买那些已经封存的军舰,还要经过启封、大修,选这种从美军除役就能直接转交的军舰,可以节省大量的经费和时间。而卡尔号是典型的退役封存中的“冷舰”,艾罗德号则配的是旧版反潜系统,都不符合台军的军购要求。

而即使是台军前期挑中的那2艘,也是不尽如人意。泰勒号今年2月在土耳其意外触礁,推进器与船体受损,台军当时表态不接收发生过意外的军舰。但美方将该舰入坞大修后,照样宣布售台。民进党“立委”薛凌昨日公开表达不满,称美方要求台湾接收发生撞击事件的船,“是横柴拿入灶”!

顾及关系台不满意也只能吞下

按照美台军售程序,在奥巴马签字后,美国政府会以正式信函交给台湾方面,台湾再提出要价书,美方再提出发价书,双方确定内容后签约,前后时间约需2到4个月。台军最后会按自己意愿买2艘,还是按美方意思买4艘?对于这一悬念,台海军官员昨日含糊表示,要视“国防部”政策而定。

王志鹏认为,这个军售案有两种发展可能。一种是鉴于台军只有买2艘“佩里级”的预算,美方直接4艘全给,“算半卖半送吧,不过这种可能性偏低”。另一种就是直接强塞4艘,“台湾即使不满意,但顾及美台关系,也只能吞下”。后续就看海军怎么重新评估“需求”,跟“立法院”乔更多预算,“最后很可能就是这样,台湾对美军购向来没什么议价空间。虽然不能说美方讹诈,反正经常不得不按着他们的意思来”。

事实上,“佩里级”军售案已经算美台之间的老案子。早在2006年,台军就希望从美方购买该舰,替换老旧的“诺克斯级”反潜舰。但此案经历多次转折,台湾最早希望租借,被拒绝后愿意加价购买了,美方却只想卖老旧版本,结果台湾又不想买了。等到美国同意“挑着买”,台军也准备好预算,美国政府又受“财政悬崖”影响搁置此案。如此折腾了8年,直到今年12月4日,美国参议院才正式通过“佩里级”军舰转移法案并提交奥巴马签署。据悉,美方原本还计划将“佩里级”卖给泰国、巴基斯坦,但参议院以它们“有支持恐怖主义嫌疑”予以否决。预订的买主变少了,那就多卖给台湾2艘?这也许就是这项吊诡军售案的原因所在。

军售关键有没有“SQR-19声呐”

除了买2艘还是4艘,“佩里级”军售案还有一大悬念,就是“SQR-19拖曳式声呐”会不会随舰售台。

“这是关键,我也很关注,目前都没有可靠讯息。”谙熟海军事务的王志鹏,非常清楚这种声呐系统对台军反潜战力的价值。“佩里级”巡防舰所配置的“SQR-19拖曳式声呐”,是美国海军第一种正式拖曳数组声呐,拖曳缆绳长达1700米,最大拖曳深度可达365米,对水面舰艇、潜艇都有很强的侦测、追踪识别能力,最大侦测距离可达“第三汇聚区”(约200km)。20多年前,每套价格就要1000万美元左右。台军现役的“成功级”军舰,虽然是按照“佩里级”蓝图自建,但美方坚持不卖“SQR-19拖曳式声呐”,导致“成功级”军舰不具备反潜能力。

对于外界极为关注的声呐,台海军官员昨日“不做评论”。“因为这个很敏感,如果老美肯卖这个,‘佩里级’其他的武器系统都会给!”王志鹏说,如果能通过“佩里级”军购案获得这种突破,台军未来就可能买到更多“SQR-19拖曳式声呐”,补到其他8艘“成功级”上,反潜能力将大大提高。

美方同意出售具备多种战术用途的“佩里级”,也让台湾可能打造“小神盾”的话题再起。对此,王志鹏并不看好,“台湾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轻量化,就是船舰的吨位不大、数量变多,而不是向大舰发展”。他指出,今年2月台湾海军提出的“15年兵力发展愿景”,已经将这种方向讲得很清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