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发展一新武器可摆脱美国圈套 反制美军王牌

新华网

关注

中国测试高超音速武器

美妄猜中国尖端武器打击力

为炒解放军“军事威胁”不惜“自我瞄准”,目的是永做“威慑专家”

研发、部署尖端武器装备,各国都非常注重保密,中国也不例外。然而,美国媒体和军方总是千方百计地想要撩开中国尖端战略武器的面纱。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内关于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战略核潜艇的猜测和报道越发频繁和密集。一向热衷猜测中国武器装备研发情况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2月4日报道称,中国进行了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的第三次试射。美国彭博社也忙于炒作“中国核潜艇开始战略巡航,潜射导弹威慑美国全境”。一时间,中国战略武器的战斗力被西方媒体有意“爆表”。

生怕核优势受到挑战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在分析中国新型高超音速导弹时称,这种被称为Wu-14的飞行器可以穿透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根据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的报告,解放军“正在发展高超音速飞行器,作为其下一代精确打击能力的核心构成部分”。报告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部署高超音速飞行器,2025年前为其配备超燃冲压发动机。一旦Wu-14成熟,“将使中国具备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地打击世界任何区域的能力。”

美国方面猜测,中国的超高音速飞行器发射升空后,会在大气层边缘按照“钱学森弹道”进行“打水漂”式飞行。该飞行器拥有独特的气动设计,因此能够以7到8倍音速的速度滑翔飞行。

12月9日,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就此表示,中国在境内按照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和目标。中国军方表态在回击“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同时,也就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一事给出了明确答复。美国媒体认为,这次消息的公布对于一直以来“对外界保密”的中国军方来说实属罕见。前美国务院中国事务专家谭慎格称,超音速重返大气层飞行器最终将搭载核武器、攻击目标,中国核武系统的现代化程度是华盛顿决策者不愿意相信的。

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媒体为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贴上“核标签”居心不良。即使中国正在研发超高音速飞行器,也是处于初步测试阶段,距离实用化还远得很,更谈不上把它作为核弹投送工具了。当然,如果美军将高超音速飞行器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那么其他国家也有必要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另外,美国陆军、空军早已启动包括AHW、X-51A在内的多个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项目,虽然试验多有失败,但积累了宝贵数据和经验。一旦美军将高超音速飞行器实用化,将拥有几乎令对手无法防范的高速导弹。如果其他国家不对等发展此类技术,就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军力失衡,美军将来在使用高超音速武器的时候就会更加肆无忌惮。

发展高超音速飞行器,还可有效制衡美国的反导攻势。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太,美军正试图通过部署X波段雷达、陆基反导拦截弹和“宙斯盾”驱逐舰,削弱其他大国的战略核反击能力。如果跟着美国比拼反导能力,不仅耗资巨大、技术难度大,而且有可能被美国拖入军备竞赛的圈套。而若能另辟蹊径,采用更有效手段令美国的“反导盾牌”形同虚设,那么五角大楼可能会主动撤销一些反导武器。

谁是真正的危险分子

除了高超音速飞行器,中国新式战略核潜艇同样引人关注。美国彭博社近日报道称,中国核潜艇将实现载弹战略巡航。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至少拥有3艘094”晋“级核潜艇,到2020年有望再增加2艘。报告称,每艘”晋“级核潜艇可以携带12枚射程4598英里的“巨浪”-2型导弹。为了炒作”中国军事威胁“,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不惜进行“自我瞄准”。该委员会在报告中猜测,“晋”级核潜艇在中国近海部署,就能对阿拉斯加实施打击;从日本南部水域发射导弹,可以打到夏威夷;在夏威夷东部水域部署,则可对美国全境实施火力覆盖。

虽然美国极力把“即将实施战略巡航”的中国核潜艇形容得很危险,但《星条旗报》的一篇报道提醒人们,那些插着星条旗的核潜艇才是神出鬼没的危险分子。近日,“罗得岛”号完成了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部队的第4000次巡航,美国海军于9月19日特意举行了庆祝仪式。美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黑尼公然放话,只要其他国家与美国的理念不同,“我们就必须拥有核威慑能力”。位于金斯湾美海军第十潜艇群指挥官查尔斯·理查德少将得意地宣称:“战略威慑是国防基石,我们是藏在海中的威慑专家。”

无论是高超音速飞行器,还是将要远航的战略核潜艇,都应该是藏而不露的。防务分析人士指出,高超音速飞行器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未来是以导弹的形态出现,还是以无人机的面貌现身,还都是未知数,仍需要高度保密。新式战略核潜艇确实需要走出去、藏起来,在“深蓝”海域开拓更为隐蔽的发射阵地,更好地执行战略核威慑任务,相关情况自然不能对外透露。

他们认为,无论西方媒体如何猜测和炒作,中国只需埋头发展,并适当公布,没必要像美军那样用新式武器吓唬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