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歼15从辽宁舰起飞比陆地起飞少载10吨武器

环球网

关注

歼15舰载战斗机发展历程

美国国家利益周刊12月20日文章称, 现代中国终于实现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固守边境。过去,蒙古人、西方殖民列强和日本人都曾大举入侵中国。虽然中国从未被真正征服过,但这种侵略还是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阻碍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进步。不过,中国现在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发展了。

中国的一个新发展方向就是打造一只现代化、世界级的海军,主要目标就是保卫中国的全球利益、支持中国的领土主权要求并拒止美国。为完成这些目标,中国正在展开从打造新型巡逻艇到建造航空母舰等一系列活动。下面介绍现今中国水上战争中最致命的三种武器。

052C/D型防空驱逐舰

052C/D系列驱逐舰的主要设计目的是执行防空任务,保护航母、两栖攻击舰等高价值物资。这些驱逐舰的外观和任务使命类似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和英国的勇敢级防空驱逐舰。052C/D型驱逐舰配备60个垂直发射的导弹发射井,位于主炮塔后。这些驱逐舰唯一的不同之外是,052C配备旋转式导弹发射井,而052D配置与美国Mk 41类似的独立发射井。

052C/D驱逐舰配备了红旗-9地对空导弹。与美国的SM-2海基拦截弹一样,红旗导弹的最大速度约为4马赫,射程124英里。红旗-9的作战包线广,能够拦截低空飞行的所有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与伯克级一样,052C/D的装备套件非常广,因此几乎能够执行各类任务。每艘驱逐舰上配备8枚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鹰击-62的外观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类似,射程为280公里,也可能具备对陆攻击能力。

此级驱逐舰还配备一门100毫米的两用舰炮,两套可打击导弹和飞机的730型30毫米近距离武器系统,另外还配备6枚反潜鱼雷。四个反潜战火箭发射器能够攻击远在3英里处的潜艇。此级驱逐舰还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和飞机库,可容纳一架直-9或卡-28直升机。

目前中国已经建造了6艘052C/D型驱逐舰,另外计划至少再建三艘。

歼-15“飞鲨”战机

如果不搭载战机,那么中国完成首艘航母“辽宁”号就毫无意义。因此,中国启动了一个研发战机的项目,理想情况是一种可有效完成两种任务的战斗轰炸机。

中国起初打算购买苏-33舰载战机。这是一种配备双发动机的多功能舰载机,源自老式苏-27“侧卫”。在俄罗斯服役时,苏-33是搭载在苏联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上的。据报道俄罗斯发现中国生产了一种类似苏-27的变形机——歼-11B,因此拒绝了向中国出售苏-33。

歼-15可能源自俄罗斯的苏-27基本设计,但内部为中国设计。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航空电子设备、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甚至发动机都是中国设计。歼-15配备两台涡扇-10发动机,与陆基歼-10战机所用发动机一样。歼-15应该能够搭载12吨的武器从陆地起飞。

但是,“辽宁”号的设计限制了歼-15的效能。由于缺少飞机弹射器,所以必须改装滑跃甲板。滑跃甲板的效力低于弹射器,而且歼-15加满燃料后要从航母上起飞就不能搭载超过2吨的武器。目前中国舰载机没有空中加油能力,因此又加剧了这一问题。

鉴于歼-15是中国唯一的舰载机,所以其会尽量具备多种飞机的特征,发挥最大功能。据简氏和中国网络消息,歼-15会有三种变形机:基于美国 EA-18G“咆哮者”的标准战斗轰炸机、教练机和电子战机。 截至2014年10月,中国仅有11架歼-15可作战,这一数量远低于航母配备需求。

056型“江岛”级轻型护卫舰

056级轻型护卫舰可能并不是世界上最全副武装的舰艇,但可能很快成为数量最多的轻型护卫舰。目前已建成的至少有23艘,仅2014年就10艘。包括各种变形舰在内的总数量约超过50艘,预计2018年完工。

056型轻型护卫舰是濒海战舰,用于替代旧式的沿海巡逻艇和驱潜艇。这些轻型护卫舰可能部署用于中国沿海巡逻,目标是可能存在敌意的邻国,如越南等,也可能用于提供在南海浅水区的军事存在,尤其是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附近。

056型轻型护卫舰虽然很小,但满载后可达1500吨。前部的76毫米舰炮可打击舰艇和飞机,另外还配备两套30毫米远程武器系统,可打击飞机、导弹和小型舰艇。近距离导弹防御方面,056型轻型护卫舰配备有8联装FL-3000N导弹发射器,与美国的拉姆导弹发射器类似。

每艘056轻型护卫舰配备四枚鹰击-83反舰导弹,具有强大的攻击能力。与美国的“鱼叉”和法国的“飞鱼”类似,这些导弹可用350磅的高爆弹头打击远在124英里外的目标。导弹可以近超音速的速度以高于浪尖5至7米的高度飞行,防御方很难将其击落。

这些轻型护卫舰还能猎杀潜艇。标准式056型轻型护卫舰的船体上配备声纳,停机坪可容纳一架直-9直升机,另外甲板上还安装有6枚反潜鱼雷。现已开始生产一种用于潜艇战的变形舰艇,艇尾缺口处用于安装拖曳阵声纳。目前有迹象显示广州黄埔造船厂正在建造中国海警使用的新版轻型护卫舰。 (知远/北风)

加载中...